湖南日报评论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最好的发展环境

2018-06-16 07:58: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干部的担当作为是最好的发展环境

——一论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日前举行的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上,会议举办者特地组织与会人员,实地参观江华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以及近年来落户江华的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良好的发展环境给江华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显著变化。

交流中,这些企业的负责人袒露出共同的感受:虽然相比其他一些地方,江华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发展基础都没有比较优势,但江华干部队伍敢担当、善作为的精神状态,以及由此孵化出来的“母亲式”服务的发展环境,让他们感到这里的“软环境”并不比其他地方差,他们愿意留在这片土地,愿意与江华一同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的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正如江华企业家所言,“江华的干部,从县长到下面任何一个办事员,从上到下同一根针似的,只要是企业提出的合理发展需求,他们都能落实到位。并且,这不是个例,任何一个想认真办企业的企业主,只要来了就一定会选择江华。”由此可见,干部担当作为,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

这些年,江华的干部秉着“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的原则,以三顾茅庐的诚意登门拜访那些有转移意向的企业,用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感动投资者;另一方面,他们创新机制,建设湖南海外联谊会江华产业园;制定招商中介奖励办法;与各种商会组织合作,让商会组织成为自己招商的“红娘”。正是这些努力,才有了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凤凰涅槃。

优化发展环境,需要敢抓、敢管、敢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推土机式”干部。当前,有的干部把倡导“亲”“清”政商关系,当作不愿意与企业家交往的“挡箭牌”,还美其名曰“怕说不清楚”。不难想象,这样的干部多了,一个地方能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吗?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既是给懒散、不作为的干部敲警钟,更是给实干、敢闯敢试的干部一颗定心丸。

衡量抓发展环境的能力,关键要看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效果,就是真正做到李克强总理日前在湖南考察时要求的那样:“领导重视”就是领导服务,“领导关心”就是帮企业省心,不让人为因素干扰企业正常发展。当年,中信戴卡落户望城经开区,为了配合企业一期厂区顺利投产,望城经开区仅用10多天便建好沿厂区周边路段;当年,浏阳经开区为吸引蓝思科技落户本地,30天完成了118亩厂房用地征地拆迁任务,完成了投资者都认为“不可能”的挑战。如果其他地方都能具备这样的服务能力,湖南的发展环境能不好吗?

优化发展环境,需要善作为、会作为、出实绩的干部。因此,要把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产业发展作为发现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突出实践实干实效,以发展定奖惩、凭实绩用干部,旗帜鲜明地从组织上、制度上为那些敢闯敢试、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引导整个干部队伍集中精力优环境、抓产业、促发展。

相关专题:抓产业促发展 湖南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