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湖南问卷”

2018-06-15 10:3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茜]
字体:【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6月13日,华声在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在上个月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做出强调。在国家政治话语中,当“生态”与“文明”两个词结合使用,就意味着这项工作已经走到了国家生活的中央。而事实确实如此,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中,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与建设高水平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相提并论,已经证明了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我们这一代在世界文明史和中华民族史上具有何等地位。我们一定要高质量完成历史交给我们的使命重任。

唯有提高政治站位,熟懂生态文明建设在历史上的纬度,才能把握好“如何答好生态建设的湖南答卷”。湖南省是生态大省,湖南的山山水水正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省的生态建设寄望甚厚。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要求我们“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2018年4月,他在长江岳阳段考察时强调湖南要“守护好一江碧水”。山水草木土,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符号,我们要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湖南省特别关注山水草木”背后的殷切重托,守土有责,开拓用心,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湖南样板”。

答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问卷,我们要“审好题”。本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一来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决定,二来是统一思想下达任务确保“湖南做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都强调“生态何以关系文明兴衰”,指出“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关系到民生改善”,美丽中国更是寄托着全体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过去认为“好生活”就是“物质生活好”,现在看来,发展经济与生态保护不矛盾,而且要做好平衡协调,共同致力达成“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目标。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性的认识,湖南审题就要像杜家毫指出的,“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共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湖南形象的发力点。”生态环境工作是主体工作,是关系全局的关键工作,需要一把手亲自抓,需要把考核落实绑定到主要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中来。

生态文明建设的问卷,我们要鼓足劲念好“干字诀”。 水是生态之魂。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境内河长5公里以上河流5341条,总长度达9万公里。其中,湘江干流全长950公里,流域年均水资源量797亿立方米,占全省的47%;流域面积8.5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3%。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等等,生态文明保护建设上,我们的题量大、难度高、面临的叠加压力不比任何省少,但是我们湖南人有一股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霸蛮精神,文明有在生态保护建设上下真功夫、出真成效的大量经验,“敢为天下人先”的湖南人,一定能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最要动真格、下真功夫。蓝天白云是大家的,天地自然人是利益共同体,我们要进一步统一好思想认识,提高政治和历史站位,强化主体工作意识,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


相关专题:守护好一江碧水——聚焦湘江保护和治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