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合力共建“生态强省”

2018-06-15 10: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刘茜]
字体:【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6月13日,华声在线)

从上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到各省份陆续召开的生态环境会议,无不传达出一条关键信息: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是全民共识行动,是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工作,需要全国上下各方力量,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和干劲,投身到和谐美丽中国建设的历史洪流中来。

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经明确,美丽中国建设时不我待。在上个月的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要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湖南省早已制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目标,正当借着从上到下召开的生态环保大会的氛围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吹响向美丽新湖南建设目标冲锋的新一轮集结号。

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受传统发展理念影响,曾经有过“先发展后治理”的思想,特定历史时期的发展理念有其历史合理性,但中国经过四十年的中高速发展,已经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再也不能割裂生态谈发展,发展问题也是生态建设问题,正如杜家毫所言,我们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功夫,明白生态建设保护不仅仅是做减法,也是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做加法,也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加法,也是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上做加法,更是在供给老百姓美好生活上做加法。不在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上寻求创新突破,新时代新发展只会在低层次低水平上徘徊不前。

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要在动员整合各方力量上见功夫。国家出台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湖南省出台《湖南省生态强省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5)》,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大了环境执法和环保追责力度,为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建章立制、保驾护航,同时有《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抓生态环保建设,除了要扭住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还要发动上上下下特别是社会力量,发挥群众智慧,依靠群众力量,以生态发展促民生提升,以高质量发展带来福祉获得感,将行政法治力量转化为老百姓生态建设保护的自觉行动,来一场“向生态文明高地要更美好生活”的大进军。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过,“我们不仅要保护环境还要修复前期被破坏的环境,这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除减贫外将要创造的第二个奇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的伟大目标是人民奋斗进取的力量来源。湖南省作为生态大省,人民对美丽湖南的获得感体会更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指引下,湖南省一定能同心合力创造出扶贫扶智之外又一个“生态强省”奇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