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落实,争当绿色发展的“领头雁”

2018-06-15 10:3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刘茜]
字体:【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6月13日 华声在线)

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全面禁采,8000多家规模畜禽养殖场退出;湘江Ⅰ至Ⅲ类水质断面达到97.2%;2017年,湖南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比2015年提高3.6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则下降14.8%.......无疑,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上,湖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众所周知,湖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有色金属之乡,历史累积的环境问题较多。然而,在如此“低起点”的情况下,湖南生态环境却完成大踏步前进。湖南生态环境整治的“湖南意志”,可见一斑。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说,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湖南生态环境治理,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全省生态环保形势依然严峻。比如,环境治理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刚刚起步,等等。显然,在环境治理上,决不能出现松一松的思想。基于此,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总结,也是对今后环境治理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湖南要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比翼齐飞,无疑要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共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抓好绿色发展,首先要加快转型升级,促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农业投入结构优化调整,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要抓城乡协调,整体谋划城乡生态布局和功能分区,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实现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

严抓落实,争当绿色发展的“领头雁”。

绿色发展不只是思路,更是出路,不只需要心动,更要拿出行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擘画了建设美丽湖湘的宏伟蓝图,但是要将这份蓝图照进现实,更需要全省各级部门勇于担当、严抓落实,争当绿色发展的“领头雁”。唯有各地在落实绿色发展上百舸争流的局面,才能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