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动能促湖湘高质量发展

2018-06-13 21:1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6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陪同下在衡阳、长沙考察。李克强说,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符合经济规律,有利于区域平衡协调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合理有序转移。(6月12日新华网)

新时代有新作为,新动能促新活力。

经济转型、产业转移,对于湖南高质量发展来说,是选择性的考验、亦是历史性的机遇。地处内陆腹地的湖南,缺少海港通达经贸之利、没有煤海油田之底,却有着“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精神,更在现代工业和科技创新上表演了“弯道超车”的神迹。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湖南早就开始审题作答。

今年3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文章。这篇题为《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的文章指出,高质量,关键是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抓改革为重点推动动力变革,以优服务为重点推动效率变革,以促创新为重点推动质量变革,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此后,杜家毫书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亦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湖南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目的就是使创新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一言蔽之,有认识、有政策,有思路、有作为,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湖南卯足了劲儿勠力而行、追赶超越。

以新动能促湖湘高质量发展,需要以辩证法来审时度势:一方面,要看到新动能在湖南的比较优势。比如杂交水稻为我国粮食安全乃至世界粮食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又比如湖南曾经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再比如一大批智能制造产业和企业在湖南立稳脚跟……去年,湖南的创新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全国排名第7位。另一方面,亦看到新动能在湖南的空间潜力。比如产业大而不强、附加值不高、辐射带动能力偏弱等问题依然突出,“产业发展不够仍是湖南的突出短板。”

新旧动能转换,既是腾笼换鸟的命题,更是创新发展的思维——面对旧动能,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面对新动能,要有求贤若渴的激情。新动能哪里来?新动能不是天上掉下来,靠的是“制度”、靠的是“人心”。对于制度,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面对激烈竞争,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要靠比营商环境”。湖南惟有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良的政府服务激发市场活力,才能真正争当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对于人心,大概就是最大限度“不拘一格‘揽’人才”。可喜的是,仅以湖南长沙为例:去年8月21日起,长沙对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实施“零门槛”落户。截至今年3月底,长沙7个月共揽才38578人,超过前10年的总和。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以芙蓉人才计划引智、以优化营商环境引资,澎湃新动能必会成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之力、内生之源。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