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争当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2018-06-13 06:25:2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衡阳、长沙考察时,寄望湖南当好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领头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湖南的期待,也是湖南自身发展的现实所需。

通过产业转移和布局优化,弥补区域经济发展的差异,既符合经济规律,也体现了协调发展理念,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大势。立足“一带一部”战略定位的湖南,应当在这场经济格局大变革中充当领头雁角色,重塑自身发展优势。

当好领头雁,实体经济是基础,项目建设是硬实力。近年来,湖南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实施“五大开放行动”,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仅今年头5个月,全省就新引进500强企业项目54个,总投资超1600亿元,项目建设呈现出风生水起的势头。

“承接产业转移,不能靠比优惠政策,而要靠比营商环境。”无论是引老乡回故乡,还是吸引世界、中国500强来湘,营商环境都是第一位的。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发展起来舒心,就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好。否则,只能眼睁睁看着资本、项目与湖南擦肩而过、花落他处。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关键要靠深化“放管服”改革,构筑起“信息多跑路、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牢固树立“‘领导重视’就是领导服务、‘领导关心’就是帮企业省心”的为政理念,以优质周到的政府服务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实践表明,“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表面上看,“最多跑一次”只是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次数,实则是一场涉及观念转变、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利益调整等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浙江通过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体制机制新优势,成为浙江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

好的营商环境,无论对内外资、国有民营、名牌企业还是新创企业,都应该一视同仁。这次李克强总理来湖南,就考察了包括博世、三一、58集团等各类企业,传递出鲜明的信号。只有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地享受政府的优质服务,自由、充分地竞争,才能形成你追我赶、花繁果熟的喜人局面。

优化营商环境是湖南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也是希望所在。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虽然某些硬环境上难以同东部地区比肩,但只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懈努力,我们完全能打造出不亚于东部地区的软环境,真正充当起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领头雁的角色,让湖南经济走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相关专题:抓产业促发展 湖南持续优化发展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