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背后的商业炒作

2018-06-11 08:32: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明礼]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些天,随着一场娱乐界的火热争论,一个莫名其妙的奖项引发许多人关注。这个奖就是所谓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

乍一听,“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很神圣、很高尚!这究竟是个什么奖,哪些人得过?百度百科显示:“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是梅赛德斯-奔驰与现代传播集团《生活》月刊携手举办的“年度颁奖盛典”。2007年,在AMG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之际,第一届“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颁奖活动在北京举办。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完全由奔驰汽车与现代传播集团主导、纯商业化的活动。其奖项设置、评价标准、评审规则、颁奖时机、发给何人,完全由他们说了算。该活动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举办了10届。“意志,力量,梦想”,一直是历届活动的主题。但获奖者以影视界、音乐界、时尚界和商界为主,如丁磊、王石、江南春、张朝阳、冯小刚、陆川、贾樟柯、张涵予、杨澜、王中军、王小帅等,范冰冰则于2010年凭借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得主而“获此殊荣”。

这些人获奖的理由,用主办者的话说是,他们在其各自领域所创造出的非凡成就激励了更多中国人不懈努力,积极进取,实现个人价值,成为带动全社会向前发展的动力。据此不难看出,在主办者眼里,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即是所谓的国家精神。换言之,个人事业上的成就造就了国家精神。这样的等号之间,有太多的差强人意。

所谓国家精神,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形成的集体意志,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梅赛德斯-奔驰与现代传播集团所倡导的“个人价值”,显然与我们倡导的国家精神不是一回事。同样,一个人身上是否真正能体现国家精神,本身就是一件极其严肃的事,由不得在商言商的商家说了算。

在 “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介绍上有这样一句话:“获奖者所拥有的顽强意志、强大力量和激扬的梦想,也正是AMG的理念精髓。”从中不难看出,这个颁奖活动其本质就是一种品牌炒作,一个商业广告,是自拉自唱的自娱自乐,甚至是“羊头狗肉”之类的桥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