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不只是对知识水平的检验

2018-06-08 16:2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深圳市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门外,一位考生称堵在路上,因此晚到考场,错过了高考,当场崩溃大哭。据了解,这名学生本来是在福田外国语高级中学考试,但是他跑错了学校,去了福田中学,然后再从福田中学打车过来,结果一直堵在一个高架桥上,然后等到考场之后已经晚了十多分钟了。(《深圳特区报》6月7日)

每年高考,类似的新闻都会出现:睡过头的、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的、走错考场的……有些在交警护送下最后不过是虚惊一场,但也有新闻中这样的极端情况——就是交警想送都可能来不及了。

高考刚开始,就先得一个零分,的确令人同情。不过,很多人恐怕实在同情不起来——这么重要的事情,自己却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又怨得了谁呢?提前不看考场,老师劝他留校住宿也被拒绝,当天恐怕也没有提早出发,以便应对路上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每一个环节都出现重大失误,最后的结果也就不意外了,谁都帮不了。

偶然是多种必然的交集。高考不只是对知识水平的检验,更是对一个人综合能力的考核。表面看,最终决定结果的只是那几个小时,其实真正起决定作用的,是平时的综合准备,除了智商以外,还包括是否努力、细心、抗压等一系列内容。因此,高考其实早就开始了,很多人在走进考场前就已经被淘汰下来,新闻中的例子就是最极端的情况——对自己如此不负责任的人,注定是要栽跟头。

高考不是结束,而是又一次开始。今年迟到了,明年还可以重来,只要不归咎于运气,不逃避自身责任,失败也会变成宝贵的人生财富。同样,成绩理想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人生总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失败,跌倒了爬起来,这不就是成长的正确方式吗?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