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专注”成为网络时代的奢侈品

2018-06-08 08:2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丽美] [责编:夏博]
字体:【

王丽美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坦言自己难以集中注意力做事,55.0%的受访者做事过程中被打断就很难再集中注意力,46.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容易分心或走神,纷繁的网络信息已然让很多人“乱花渐欲迷人眼”。

注意力不集中似乎不算什么大事,但日积月累会改变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一般来说,做事容易分心或走神,会开小差或做跟工作无关的事情,导致时间浪费,工作效率低下。长远来看,专注和深入的程度会逐步下降,将减弱深入思考、科学思辨的能力。

古人云:“心不存,虽读万卷书,亦何所用”“学必专静,而后能有成”。古今中外,大凡做出卓著成就的人无不专心致志,全神贯注。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终将一事无成。

专注是一种优良品质。提高专注力,于个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积极改变自我评价与精神面貌,有益于身心健康,有利于达到生活工作目标,从而“梦想成真”;于社会,倡导“澹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刻苦钻研精神,匠心筑梦,才能培养出更多揽月潜洋、勇于挑战的科研人才以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

当下,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压力山大,现代通信工具、娱乐方式迅猛发展等,都使得外部的干扰越来越多,但我们不能被工具所绑架,以至于让“专注”成为网络时代的奢侈品。首先要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培养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克服拖延、焦躁、得过且过等弱点,学习时间管理技巧,合理分配任务,大力培养专注的品质。

其次要强化专注力训练。学会细化目标步骤,严格时间安排,必要时关掉手机或规定刷屏时间与上网时间,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惰性;必要时可以强制自己远离干扰,或去图书馆、自习室等安静学习场所,或与志同道合者相互督促相互勉励等,营造孜孜以求的宁静氛围,使自己的注意力保持集中,使工作与生活保持效率与质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