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00后们的主场时刻

2018-06-07 09:02:5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千禧之年,好像已经很遥远,又好像就在昨天。时光只是打了个盹,这群出生于千禧之年的孩子,已经18岁了。今年,是他们的成人之年。今年,是他们的高考之年。2018年6月7日,对于00后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以后许多年过去,00后们回想起今天,也一定会在记忆深处,升腾起彩色的光芒与尘烟。

今天,全国将有975万考生步入考场,比去年增加了35万。今年,湖南高考考生超过45万,比去年多了4万。有人说,今年全国高考人数创下近8年之最,这是千禧一代扎堆出生的结果。也有专家分析说,2000年前后每年出生人口数量并没有太大波动,高考人数的增加只是“中职升高职”渠道被打通的结果。无论如何,时光都在向着更美好的维度奔走,00后们无须为竞争的升级担忧。

和此前的90后、80后、70后们相比较,国家和社会提供给00后们的天地都是最为广阔的。1978年,恢复高考那一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只有1.55%。也就是说,100个适龄青年人当中,只有1个半人有运气、有机会进入大学就读。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已经达到了42.7%,这意味着适龄青年人当中已经有一小半的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近年来,已经有多个省份的录取率超过了90%。在这些省份,10个人参加高考,9个人能够拿到录取通知书。

毫无疑问,经过了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正在从大众化阶段迈向普及阶段。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的高考就是学子们改变自身命运的独木桥,那么,今天高考的重要性仍然不用怀疑,但是这条改变命运的道路已经宽敞了许多。如果说,00后的父辈、兄辈们参加高考是在接受命运之神的挑选,那么,今天00后参加高考更像是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命运之路。所以,今天是00后们的主场时刻,完全可以放松,然后微笑入场。

这场比赛当然重要,赢得了它,你可以站在更高的高处浏览人生的风景。但是,00后们也需要明白,高考也只是一场考试而已,远非人生的全部。这两天,网上正流传一个俞敏洪diss马云的段子。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说,自己高考考了三年,但自己考上了北大。而阿里创始人马云也考了三年,才考上一个专科而已。以考分自傲的俞敏洪,马上就被网友diss了。网友说,专科的马云成了首富,北大的您却还在教英语……玩笑之外,我们需要明白的是,所有人的赛程都长达一生。

作为过来人,我们完全能够理解,初次上场的年轻人该是多么忐忑。可是,00后的年轻人也完全能够理解,你们有着太多可以放松的理由。三年苦读也好,十年寒窗也罢,到了今天,考生的知识、能力都已经属于定局。无论你的成绩是优等、中等还是稍稍落后,焦虑并不能帮你实现丝毫的提升,你需要的仅仅是冷静地去展现自己的最好水平。做到了这一点,你也就取得了最了不起的成功。

加油,00后,你们中的每个人,都将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相关专题:奋斗吧,青春!——2018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