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

2018-06-06 21:2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蒋俊]
字体:【

6月5日,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暨创新与绿色发展国际工商圆桌会议,在长沙市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这场环境日国家级主场活动在湖南长沙举行,既是对湖南环保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三湘儿女的勉励和鞭策。环境治理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湖南环保工作能否继续经得住肯定和褒扬?能够经得住时间和实践的考验?不仅关乎省委省政府、省内各级环境治理部门,而且关乎三湘大地上生活的每一个人。

今年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定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为治理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系列深刻的论述,提出了一整套先进的理念。今年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合了相关部门环境治理的职能,在原环保部的基础上重新设置生态环境部。应该讲,中央在国家级层面定好了顶层设计的框架。那么,具体到每位公民如何提高环保意识?如何履行环保责任?个人能够为环保做些什么?这正是今年六五环境日主题设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是行动者”一语道尽了今年六五环境日活动的全部精神,关键是每个公民的具体行动。

环境治理不分天南海北,不分贫富贵贱,每个人都是环境有机体中的一分子,必须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人人承担责任,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是党政领导,应该率先垂范,倡导绿色理念,作出环境治理的最佳决策。你是环保专家,应该积极建言献策,研究环境治理的先进技术,提出科学的环境治理方案。你是企业家,应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督促你的企业必须达到国家环境排放标准。你是人民群众,应该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拒绝铺张浪费和奢侈消费。只有人人增强环保意识,处处践行环保理念,事事符合环保要求,才能形成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营造环境治理的良好社会氛围,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才会梦想成真。

三湘女儿的环保责任重大。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美丽是其中的三个关键词之一,体现了美丽中国统筹下湖南生态环境的要求。长江流经洞庭湖,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湘资沅澧贯穿湖南境内入洞庭,“一湖四水”乃湖南生态环境的命运所系。无论是居住在临近“一湖四水”周边的城市,还是居住在省界边远的山区,每个湖南人都应该不做破坏环境的坏事,争做呵护环境的好事,为美丽湖南贡献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在本次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上,生态环境部等五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这是指导公民践行生态环境理念、落实具体要求的行动指南。每个公民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马海德)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