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有偿补课就得“零容忍”

2018-06-06 16:37: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出台《关于健全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机制的意见》,大力治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突出问题。(6月5日《中国教育报》)

如今,无论是哪个城市,部分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赚得盆满钵盈已成了公开的秘密。从教育部到下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禁止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的文件发了一大摞,可就是杀不住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之风,其原因何在?笔者以为,这是因为有偿补课存在着一定的“合理性”:一是有偿补课对提高学生的学业水平确有很大作用。一些学生在学校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点,课后花钱找老师填塘补缺,尤其对于数学和外语这类学科而言,课外补课的效果还是明显的。家长中流产这么一句话:“不怕孩子是学霸,就怕遇到寒暑假”,说的就是在寒暑假里,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通过补课,可以追赶上班上的学霸。二是有偿补课满足了少数家长的教育需求。如今的家长对孩子的前途多多少少都有一种焦虑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以后找到一份光鲜的工作,在一考定终身的语境下,只要能提高孩子的学业水平,花再多的钱家长都舍得,在不少工薪家庭里,花在孩子有偿补课上的钱成了家庭最大的开支,家长不堪重负但又无可奈何。三是有偿补课可以给教师带来丰厚的回报。一些重点学校的教师,平时在学校上课心不在焉,该讲的不讲,下班后或节假日在家开办授课,大赚昧心钱,一个寒暑假下来,有的教师就能赚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成了学校里的土豪,他们开豪车,住别墅,他们把补课当成了一门生意,原本纯洁的师生关系退化成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而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一般也很少会遭到家长举报,一些教育主管部门领导也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甚至有的重点学校的校长、主任也赤膊上阵办班补课。教育主管部门和基层学校领导对有偿补课的理解、支持和默认,从本质上说就是对有偿补课的纵容。这就不难理解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这一顽疾为什么久治不愈甚至愈治愈重了。

最近,无锡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出台《关于健全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机制的意见》,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让社会公众看到了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一线曙光。

这一“意见”对治理工作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即将这一治理工作纳入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评指标体系、作为各级教育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年度办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纳入专项督导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要内容,把治理有偿补课与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形成治理有偿补课的高压态势,加大惩处力度,对经查实认定从事有偿补课的教师,一律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这么一来,从上到下,层层落实,层层发力,齐抓共管,构筑起防范有偿补课的铜墙铁壁,将“零容忍”落到实处。

作为在职教师,没有人不知道从事有偿补课时违反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背离了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职责,加重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损害了教师的良好的社会形象,还破坏了教育的公平正义,影响了教育系统党风政风行风。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些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地生根,哪里还有在职教师冒着丢饭碗的危险搞有偿补课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