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笼子管好用好扶贫资金

2018-06-06 08:3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小军] [责编:夏博]
字体:【

李小军

充分发挥扶贫资金的效应是基层群众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安仁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大胆探索,走出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新路子,真正做到了用制度的笼子管好用好宝贵的扶贫资金。

整合各方资金,形成扶贫合力。过去,各乡村为了争项目、争资金,想尽办法找领导批条子,往往导致“会哭”的与“不会跑”的之间差距悬殊,对此,群众很有看法。作为问题的另一面,有的地方在扶贫资金使用上习惯于“撒胡椒粉”,尽管照顾了方方面面的诉求,却难以发挥扶贫资金的撬动效应。自去年开始,县委政府按照“整合资金统筹拨,项目资金直达村”的新机制,整合交通、农业、水利、扶贫等方面资金3.2亿元,按贫困村200万元、非贫困村100万元的标准,直接由县财政下拨到162个村。让钱在公开阳光下拨发,在制度笼子里运作,提高了工作效率,更净化了政治风气。去年一年,63个贫困村在扶贫资金引导下,自筹资金达1.6亿元,形成了农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力。

动员各方力量,用好扶贫资金。将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就必须有严谨科学的全方位监管。为此,县委县政府严格规定,财政下拨资金只准用于修路修渠、饮水工程等基础民生工程上。各村成立群众项目理事会、资金监事会,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是第一责任人。在使用过程中,按照项目工程申报、推选、复核以及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的顺序安排,由村民会议表决确定,最后由村民代表、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审核签字。全县162个村居实施的扶贫基础设施项目都是经过群众评议确定的,满意率达98%。

全程监管,管住扶贫资金。防止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跑冒滴漏”,严防各环节“雁过拔毛”,安仁县注重从思想上、措施上两手抓,打好“组合拳”。一方面强化对涉农领域党员干部的廉洁警示教育,引导大家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敬畏道德操守、敬畏手中权力,从思想上堵塞扶贫资金拨付、使用过程中的漏洞;另一方面,县里专门出台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全程纪实表格、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监督办法等规章制度,在措施上架起“监管”红线。县纪委、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组成专门班子,对扶助资金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管。除对验收手续是否齐备、项目公示是否到位、项目实施前中后期影像资料是否收集、产业项目是否链接贫困户等进行监管外,还对项目进度、质量,审核及资金拨付,参与项目发包和竣工验收等环节,对扶贫项目资金实行“全程纪实”监督,一经发现违规,则从严查处。通过这种全程监管,去年全县63个扶贫村完成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基础设施项目500多个,资金审批、拨付、使用各环节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作者系安仁县委书记)

相关专题:党建扶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