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2018-05-25 09:2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立佳]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强调,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要求我们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衡量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从源头上防治环境污染,同时也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狠抓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工程”为突破口,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污染防治,带动全省治水、治气、治土,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领导干部生态优先理念树得不够牢,部分区域环境质量形势仍不容乐观,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的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问题治理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更加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统筹起来,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一是树立规矩,将生态修复摆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是说不要大的发展,而是要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现阶段,首先要划定并公布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实现以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从而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其次是编制我省“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从发展格局、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区域差异化的环境准入要求,形成落地到14个市州的环境管控体系,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二是改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落地。一方面,严把环评准入关口。充分发挥环评审批职能作用,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加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严禁“两高一资”项目上马,绝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总量的暂时增长,坚持以生态环境硬约束倒逼产业升级,用“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引导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由注重事前审批向重视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按照“规划先行、主动介入、积极协调、加强服务”的原则,寓服务于管理之中,主动对接服务省重点项目建设,对产品升级换代、工艺技术改造、环境综合整治、新兴产业等建设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下放审批权限,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周期。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目前全省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全省PM2.5平均浓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长株潭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形势较为严峻。洞庭湖总磷浓度偏高,虽已逐渐改善但仍未达到Ⅲ类水质;部分支流、湖泊、城市内河污染较重。局部地区土壤污染较严重,遗留工业场地和工业弃渣场地污染问题较突出。为确保到2020年,我省污染物排放大幅减少,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省正在制定《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需要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

四是加强督察问责和监管执法,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模式已由“督企”为主向“督政”为主转变。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将生态环境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全覆盖的重要内容,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湖南省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同时,要严格执行生态环境保护“十个严禁”要求,结合生态环境部七个专项行动和我省“环湖利剑”“蓝天利剑”执法行动,实施铁腕执法,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五是推进公众参与,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公布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保黑名单制度建设,曝光一批典型案件。鼓励社会组织、环保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环保宣传、参与环保监督。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邓立佳 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