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长沙,借力而行

2018-05-23 11:4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小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自古就是一片文化热土,长沙更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之地。岳麓书院门联“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更是昭示着湘人自古而来的文化自信。从马王堆汉墓、三国吴简到唐朝彩瓷铜官窑,从碧瓦飞檐的天心阁、国家一级的简牍博物馆到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从古至今,从文物陈列到文化产业,无不彰显着长沙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

2017年11月1日凌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法国巴黎宣布长沙正式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新添一张世界级文化“名片”。5月21日晚,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精彩开幕,长沙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再次汇聚世界的目光。

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湖南省第十、第十一次党代会继续将“文化强省”写入发展战略。近年来,湖南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成绩斐然,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湖南文化现象令人瞩目,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娱乐湘军”“创意湘军”“移动互联湘军”为核心阵营的“文化湘军”品牌集群稳步崛起,在长沙这片沃土上享受着政策、人才、资源的优势,快速发展,声名卓著。

长沙是中国“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也是湖南文化改革发展的龙头。此次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将是长沙文化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以论坛为媒,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向往来的“一带一路”51个沿线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展示好文化发展成果,充当好文化交流的志愿者,在交流中学习,为文化创新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在学习中进步,不断输出长沙文化软实力,加强文化影响力,传播力,穿透力。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敢为人先、兼收并蓄是湘人精神的典型,希望长沙借“一带一路”东风,在这次文化艺术交流的盛宴中,谦虚开放,展我所长,汲取精华,为我所用,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湖南、认识长沙,也让湖南、让长沙更多地影响世界。(文/小柒)

相关专题:2018长沙媒体艺术节暨"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