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生态文明建设要“吃得苦、霸得蛮”

2018-05-22 14:5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21日上午,湖南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加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5月21日华声在线)

碧波荡漾的洞庭湖美景、惬意休闲的美丽乡村、绿色环保的生态产业......近年来,湖南紧紧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开展系列环保治理行动,“一湖四水”水环境改善明显,绿色发展指数明显提升,蓝天碧水成为湖南新常态,广大湖湘群众深切感受到了“蓝天白云”的生态福利。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要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全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中向好,节能降耗和用地规模实现“双下降”,治污减排超额完成任务,污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当前,湖南正在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计划,切实解决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我们应以此为契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减少污染排放,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深化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试点,聚焦解决农村的垃圾、污水、厕所等问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必然要经历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阵痛。我们更要“吃得苦、霸得蛮”,牺牲部分看得见的成绩,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让部分违规超标行业、企业承担应有的责任,坚持经济发展以不损害生态环境为底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落实、落地。

风景美不美,关键看山水;空气清不清,关键看蓝天。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方面,湖南仍存在诸多不足,只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保护森林、环境保护的生态意识达成共识,让绿色出行、低碳出行的生态价值观形成时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文/岱鸽)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