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优先”点亮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

2018-05-22 12:5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寥若星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与代表团讨论时再次强调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总书记的这些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人才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湖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切实加大育才、引才、聚才力度,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7年底,湖南专门出台《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十大支持”“十大放开”等务实举措,着力打造人才集群。“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各单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大力引进、培育各方面优秀人才,加大人才使用力度,全省呈现出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一支梯次合理、素质优良、能力过硬的人才队伍正在加快集结。

“人才优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求贤若渴的奋进姿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各类优秀人才。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广开纳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在此背景下,“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应运而生,全省仅仅围绕大力引进集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培养高技能产业工人队伍等方面,切实推进引才、聚才、铸才、育才、扶才、优才六大人才工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集聚湖湘人才群。

“人才优先”彰显了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强烈使命担当。近年来,湖南抢抓发展历史机遇,坚持创新人才与优势产业项目有机结合,跑出了湖南创新发展的“加速度”。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要求:“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以人才优先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支撑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并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契机,面向省外和国(境)外,重点引进100名左右具有国内外领先学术技术水平,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的高层次人才,推动全省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人才优先”展现了湖南开放包容的战略自信。唐代贞观之治年间,朝廷任人唯贤、唯才是举,出现了人才辈出的空前盛况,贞观六年科试,当看到新科进士由太极宫端门鱼贯而入时,唐太宗感慨地说:“天下英才尽入吾彀中矣!”时至今日,我们更应当以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培育、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留住、用好人才更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更要有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人才工作既要大度,更要有温度。“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以开放包容的战略自信,推出了一系列有气度、有温度、大力度的育才引才留才政策措施,如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给予顶尖人才创新团队最高1亿元、杰出人才创新团队最高3000万元支持;对引进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薪酬待遇、编制使用、职务职称、税收减免、落户居留、医疗保险、配偶安置和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系列支持政策。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优先”已为全省创新发展集聚了宝贵战略资源,一个活力迸发的人才高地正在崛起;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智慧必将充分涌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前景无限光明。

相关专题:才聚芙蓉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