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泥湖蝶变“聚宝盆”是生态文明结硕果

2018-05-17 17:0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曾晓晨]
字体:【

5月15日上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湖南站媒体团来到益阳市赫山区泉交河镇菱角岔村,探访赫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菱角岔村系烂泥湖大垸的一部分,从南宋开始就长期遭遇水患泛滥、干旱侵袭,20世纪70年代开展了益阳水利建设史上一场历时长、耗资大、收效巨的“烂泥湖治理工程”,为益阳赫山区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现在参观烂泥湖治理工程纪念馆,当可以想象当年治理烂泥湖战天斗地的火热情景。

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工业化信息化的深度推进,生态文明的地位日益突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年益阳治理烂泥湖可能少有当代生态文明意识,更多的是基于防范当时的洪涝灾害而采取的一种针对性、单一性的办法。但不曾想,无心插柳柳成荫,今天的烂泥湖不仅有效防范了洪涝灾害,而且还蝶变成为“聚宝盆”,湖区人民鱼米丰盛、瓜果飘香、共同富裕,收获了生态文明结出的硕果。

一滴水折射了太阳的七彩光,一个村折射了洞庭湖区环境治理的总体状况。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下定决心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公开承诺还三湘儿女一湖清水,采取了有效措施治理采沙排污、非法捕捞、非法狩猎、重金属污染等,态势环境明显改善,重现了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等诗情画意的图景。洞庭湖作为长江之“肾”,理应成为美丽中国、浩瀚长江的一张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调研,明确提出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湖南省委网信办配合中央网信办开展“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考察活动,旨在深入长江经济带湖南片区腹地,挖掘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典型,既是呼应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长江经济带战略思想,又是展示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益阳菱角岔村烂泥湖蝶变“聚宝盆”的案例告诉世人:生态文明建设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今天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后我们将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福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将享受生态文明建设福利。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