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教案的“工匠精神”

2018-05-17 08:52: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贺新谱是长沙市麓山国际学校的一名高中地理教师,一直坚持手写教案。她的教案图文并茂,而且很多图案都是自己设计的。从教36年,她共制作了1000多个课件,个个似艺术品。5月15日,有人将她的教案图片发到了网上,未想引诸多网友转发。

从网上流传的教案图看,贺老师做的教案,还真是养眼。图文并茂,重点地方还用标红处理,生涩的地理知识,看着也变得可爱了。

事实上,教师做教案,本是基本功。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老师都已经习惯借助计算机做课件,速度是快上来了,但是,教案的价值,也因为复制—粘贴等手段的使用,变得越发稀薄了。于是,手写的课件教案,就像黑板上板书,因为稀缺,变得越来越珍贵了,这也是为什么她的手工教案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这并不是说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就要跟现代科技说不,不允许老师用电子信息技术来辅助教学,而是说,这种手工教案、黑板板书背后的职业精神,值得尊重。

要做好一份手工教案首先是要花费时间的,而要做得好看,实用,那就必须要花心思了。从贺老师的教案来看,她把自己的教案做得像艺术品,显然不是要日后拿出来欣赏,而是要以这样极端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在她的课堂上有所收获,正如贺老师所言,写教案、制作课件,要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其中,让它们会讲故事。于此而言,能成为贺老师的学生,无疑是幸运的。

贺老师的“手工教案”精神,其实正是我们当下热切提倡的“工匠精神”。所谓工匠精神,就是对一份工作精益求精,体现出高度的职业责任感。有人总结出工匠精神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贺老师的手工教案,在这四方面都有淋漓尽致的体现。单举一个细节,贺老师的教案最大的特点,就是图文并茂,而且很多图案都不是教材上的,几乎全都是自己设计。要是没有“敬业、专注、精益、创新”的精神,教案就不会有这样的特点。

于此而言,当我们点赞贺老师如艺术品的手工教案时,并非仅仅要去发现身边的一种美,而是对“工匠精神”的推崇。换句话说,我们并不是要去复制手工教案的做法,而是希望“工匠精神”能在更多行业落地生根。

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