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一湖四水”才能守好“一江碧水”

2018-05-13 07:12:15 [来源:橘洲点评] [作者:汤建军] [责编:蒋俊]
字体:【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又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湖南正处于长江经济带的脊背位置,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湖南的讲话精神,湖湘天然具有“一带一部”的区域优势,但能否发挥优势、护理好“一湖四水”,这是对我们的考验。

11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这个决议是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初步学习这个决议,我很振奋。我认为,其核心精神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长江经济带建设。具体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问题为导向,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推进绿色发展,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

这个决议共三个部分二十个小点。第一部分主要讲要切实增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思想行动自觉;第二部分主要讲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修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第三部分主要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个决议回答为什么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怎样走好这条路,如何保证坚定不移的把这条路走下去等问题。

我对这个决议印象最深的是“三个突出”,即突出保护和治理“一湖四水”,突出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

要保护和治理“一湖四水”,就必须在摸清底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既要继续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深入推进洞庭湖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湘资沅澧四水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又要整合力量,统筹协调好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抓好水、路、港、岸、产、城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和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

要抓好制度执行和责任落实,就必须首先明确各级各地区部门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具体责任,制定科学的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指标体系,明确奖惩措施,逐河逐湖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落实,切实明确各单位的问题、目标、任务、责任等“四个清单”,对不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坚决说不,下定决心“关停转并”一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积极引进大批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

要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就必须真正把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城乡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以强制性、约束性标准倒逼湖南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指数”。

当前,既然湖南已经及时出台文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长江经济带的讲话精神,那么,狠抓文件精神的落实到位就成当务之急。我认为,省委省政府首先应该把文件精神尽快分解、责任到位;其次是步步推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应处理好的五个关系,抓好推进和落实;还应该将进度和落实情况纳入问责和巡视、巡查,对落实不力甚至失职的单位和个人严惩。这是湖南加快发展的大好机遇,必须启用自觉加倒逼的机制强力推进。

11日,湖南省委出台这方面的文件;12日,中央网信办和生态环境部主办了“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我觉得,这都是中央部委与地方党委政府在同期同频积极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

前几天,我被省财政厅邀请组织各方面专家开展保护和治理“一湖四水”的课题研究;12日,我应湖南省委网信办邀请参加这一网络主题活动,感到十分高兴。这后面的七天,我将与网络大V和全国四十多家新闻媒体一道考察湖南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流域核心区。

天下洞庭,忧乐天下;长江大美、母亲长江。要舞好长江经济带,湖南必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色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更快更稳,我们将协力前行、深入推进、一起见证。(汤建军)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