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要关闭“飞行模式”

2018-05-10 17:1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9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委网信办,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调研全省网信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他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带头学网用网、科学管网治网,不断提高对互联网发展趋势、规律的把握能力,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华声在线5月10日)

网络时代,相信绝大部分领导干部已经离不开互联网了。在个人生活中,很多领导干部与互联网紧密相联,运用得很好。然而到了工作中,不少人却开启了“飞行模式”,对互联网存在抵触情绪。杜家毫此次调研省委网信办,强调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这是对全省干部的再次警醒。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互联网是领导干部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渠道。一个地方哪些工作要抓紧做,老百姓对一个行业有什么要求,很大程度会在网上反映出来。互联网时代让每个公民都有了“话筒”,他们的心声自然就会出现在网上,传播在指尖。领导干部如果不主动拥抱互联网,怎么知道老百姓想的什么?

在了解民意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应当运用好互联网,畅通这个沟通的渠道。互联网从来不是单边的,它具有很强的互动性。老百姓说出了自己的心声,领导干部看到了不能不闻不问,应当主动交流沟通。在互动中向老百姓传播政府的惠民政策,为老百姓答疑解惑,化解各类矛盾。

掌握好互联网,提升互联网在政务方面的运用,还可以给老百姓带来实在的“福利”。此前,湖南多个部门推出“只跑一次”政策,就是将互联网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让老百姓在办事的时候实现了“少跑腿”。如果把互联网的作用最大化,想必还能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尤为重要的是,只有积极主动拥抱互联网,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当前互联网并非一片太平,国内外各方势力鱼龙混杂。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政治立场,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感性、警惕性,主动让权威的声音扩散,积极占领舆论制高点,进而让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

当然,要拥抱互联网,关闭“飞行模式”,给党员干部也提出了很多要求。互联网有独特的网言网语,在上面发声不能“打官腔”“说雷语”,这会让网友产生距离感,难以形成共鸣。运用互联网提供的政务服务,要多考虑用户体验,不能变成了形式主义。只有带着诚心诚意去拥抱互联网,才能构建官民互动的平台,真正地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丁枫)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