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民意底线 凝聚舆论共识

2018-05-10 17:1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委网信办,看望慰问干部职工,调研全省网信工作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加强网络舆情应急体系建设,第一时间做好舆情研判、处置、引导等工作,有力有效应对各类舆论热点和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凝聚共识。(5月10日华声在线)

移动互联网时代, 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舆论传播主体,网信工作也面临着各项挑战,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政治立场,努力提升网络舆情管理和应对能力,切实提高正面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习近平总书记曾喊话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目前,湖南拥有着较为成熟的网络问政平台,华声在线《投诉直通车》、红网《问政湖南》、星辰在线《问政长沙》,都成为了湖南社情民意的聚集地,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自觉上网察民意、下网解民忧,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当前,湖南网络舆论环境较为复杂,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一湖四水生态环境保卫战、党风廉政建设正向纵深发展......网络舆论环境呈现多元化和复杂化,给网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些年来,湖南各级党政机关从“网络舆论”的众声喧哗,到“公开回应网民关切”的迅速及时,到对“网络群众路线”的高度重视,用专业视角和开放心态去面对网络舆论,将舆论监督的压力化作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的动力,有效提升网络舆情管理和应对能力。

网络舆情已成为社会舆论的发源地和放大器,正深刻地改变着社会舆论环境。坚守民意底线、坦诚面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有效引导舆论、凝聚舆论共识……这都是舆情应对和处置的技巧,也是各级党政部门需要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准确把握好时机、节奏,重视“首发效应”,做好“早”和“快”的文章,把握舆情回应的“度”,最大程度的消除网友的顾虑和质疑,展现积极、正能量的东西,网络舆论引导和监管变得豁然开朗。

网络舆论的复杂性和多元化,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网络治理和管理的难度,但也为干部打开了与群众实时对话的网络窗口,信息的爆炸、平台的增加、民意的直达,更能凸显党政部门的作为能力。新时代、新要求、新作为,领导干部应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媒体及时发声,积极回应网友关切,牢牢把握主动权,让自己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岱鸽)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