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成数字游戏到底是否笔误?

2018-05-10 09:3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陕西安康下辖的平利、宁陕两县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收入分别达到8.2亿和13.99亿?日前,有网友对上述两县的五一旅游收入数据提出质疑。经查,宁陕县应为“ 3天接待游客21.4万人,1.399亿元”,已经进行了更正。在此深表歉意!目前,宁陕县相关新闻报道已作修改,而平利县相关报道经最新修改后,原来的“8.2亿元”也变为了“0.82亿元”。(5月9日 澎湃新闻)

旅游收入的多少高低,小数点的左移、右移,不止是数字的变化,而是当地旅游发展水平高低的体现,更是体现出当地作风是否严谨的一个窗口。数字系笔误倘若为真,或许还可以让人空欢喜一场,也让人虚惊一场。但是,两个县的数据果真如此“神同步”的笔误吗?

对各节假日旅游收入的统计,已经是国民经济一个重要指标,甚至从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陕西安康市宁陕县、平利县上报数据也是正常业务。但是,两县所报数据出奇的上涨令人诧异为数字造假。异常数据被发现,应该还需要感谢细心的网民,如果网民不较真一把,可能这些“形势大好”的旅游数据会让当地官民欢欣鼓舞一番。

然而,事实就是事实。旅游人数和收入被“戳穿”后,当地以笔误为由给公众一个解释,让公众真的明白了,这一重要的数据也能出现笔误?并且两个县“神同步”都出现笔误了吗?旅游人数、收入,从各景区上报到两县旅游部门汇总、核实,再报到市级旅游部门,会通过数道关口来把关。这些关口是没有把关,还是有意放大旅游数字来给当地撑门面呢?

这些年来,数字造假并不鲜见。从招商引资以亿为单位的造假现象,到扶贫领域数字造假,造假身影无处不在。两县节日期间的相关数字,本来是一个普通的业务数字,并没有什么亮点,只不过,这异乎寻常的收入增长,不符合当地旅游收入,难免被网友质疑数字造假。这些数字造假后,如果不被外界发现,这些成绩就会成为主政这些地方领导的政绩。相关官员乐见“高大上”的旅游数字增长了。

从十几亿的旅游收入锐减为1个亿的旅游收入,数字的回落,是否真的回复到没有笔误的正确轨道上来?当地旅游内涵、旅游措施是否真的在此次事件后有所提升,正是这一案件的正面效应所在。如果只是注重数字上的高大上,而没有能够真正吸引游客、真正让游客宾至如归的感觉和愉悦的旅游体验,那么,即便相关地方旅游收入报得再高,也很难带动这些地方的旅游发展上水平、上档次,反而造成一种数字假象,迷惑了当地主政者。

数字是否笔误,需要打破砂锅问到底,以往的数据是否经得起推敲,需要来一把“回头看”,更要来一次“秋后算账”,对在数字造假上乐此不疲的相关人员严格问责,强力在培养务实作风、铲除官僚主义、浮夸之风,让旅游市场真实健康,让当地政风清明、务实高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