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要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

2018-05-09 08:2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宛诗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宛诗平

现实当中,提起自己的生日,很多人张口就能答出,直至具体的出生时辰;而当问到党龄时,却有一些人说不太清楚,有的最多只记得入党的大概年份。党员对自己的出生日期和“政治生日”的“记性”差别之大,值得深思。

其实,“政治生日”有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说:“无论在哪个方面、哪个部门、哪个地方工作的党员干部,首先要明白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本领,切实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这“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是从政为官的根本要素,缺一不可,对于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坚持勤政为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身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是党员区别于普通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一种符号。党员只有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才能让自己的“第一身份”在平时能看得出来,在工作时拿得出来,在关键时站得出来。

牢记自己的“政治生日”,是提醒党员记住这神圣的日子,记住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承诺,时刻鞭策、激励自己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它当作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准则;提醒自己进了党的门,就要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只有平时这样做,每到“政治生日”这一天,才会感到这一年没有白过。这样,记住自己的“政治生日”才有实际的意义。

作为基层党组织,也应创新思路和举措,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比如,可在党员的“政治生日”这一天,或向党员赠送入党誓词,或派去做一件有“特殊”意义的工作,或参加有纪念意义的活动等。总之,不管以何种形式,为的都是让党员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反省自己,利居众后,责在人先,接受群众监督,增强组织观念,尽心尽力干好每项工作,承担起共产党员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