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伤人伤己

2018-04-29 08:46:1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伤人伤己

——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湖南日报评论员

在我省此次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被列为治理重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危害不可小觑,能否整治到位,关乎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公信力。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然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并未杜绝。

从数据统计来看,2015年以来,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禁而不绝且呈上升趋势;从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违纪情况来看,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普遍存在,有一定的广泛性。

红包礼金本是民间人情往来的一种形式。但有的人假人情往来之名,行行贿受贿之实,特别是近年来,“隐形变异”的红包礼金盛行,一些人利用电子红包的隐蔽性拉拢腐蚀领导干部,使公权力轻易得以变现。违规收送的红包礼金,就像一颗颗危险的“手雷”,不仅会伤人伤己,更会对公权力产生巨大的腐蚀和破坏,给党和国家、给人民群众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影响。

红包礼金之所以沦为腐蚀官员的“诱饵”,究其原因,一是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人情社会,人情往来的思想根深蒂固。二是长期以来的官场不良风气累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还存在惯性思维,认为只要不贪污受贿,收点红包不是什么大事,积习难改。三是收送红包礼金本身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查处难度较大,导致部分领导干部存有侥幸心理。说到底,还是因为纪律意识淡薄,将党规党纪置若罔闻,对物质想要的太多,对党的纪律思考太少。

要营造政治上的青山绿水,首先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人情如果印上金钱的烙印,就变了质、变了味,也是党的纪律所不能允许的。

君子之交淡如水,同志之交清若潭。以志相交,方能坚如磐石;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坚决克服“小事论”“人情论”“孤立论”等各种错误思想。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让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现象销声匿迹。如此,清爽的同志关系可成,良好的政治生态可期。

相关专题:湖南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