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用奋斗书写劳动者精彩人生

2018-04-29 08:44:1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省25名职工、3个单位分别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6个先进班组(科室)、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省委、省政府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先进个人,同时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这是属于劳动者的荣光!这是属于奋斗者的精彩!我们向全省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全省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这些受表彰的个人与集体,是我省工人阶级的先进代表,他们的业绩和贡献,体现出辛勤劳动的价值,诠释了奋斗的时代内涵,为劳动者确立了奋斗的标杆。省委省政府给这些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崇高的荣誉,这不仅仅是对他们的礼赞,更是向全社会发出清晰而强烈的信号:奋斗者的人生注定精彩。

懂得奋斗,才能懂得中国。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一部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永不停歇、接续奋斗的历史。如今,“奋斗”二字镌刻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里,镶嵌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如虹气势中。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惟有奋斗者能留下深深印记,也惟有奋斗者能永葆朝气蓬勃。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从“把一切献给党”的枪神吴运铎,到“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李临庄;从操作车刀的“好把式”孔资源,到“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袁隆平;从“钢铁缝纫大师”艾爱国,到数控车床“神刀手”董日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无数普通人的芳华,在艰苦奋斗中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新时代,是属于奋斗者的时代。奋斗的步伐永不停滞,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实现新梦想、创造新奇迹。如果你是普通劳动者,应当脚踏实地,精工细作,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这样的奋斗才有力量;如果你是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一线工人的重要性,为他们发明新技术、提升新技能搭建平台,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这样的奋斗才有能量;如果你是公务人员,常思工作关乎万家灯火,一枝一叶连着万千民生,永葆为民务实清廉,这样的奋斗,才是实现人生精彩的正确方向。

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就是一种奋斗精神。而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焦裕禄精神,为奋斗精神提供了多种打开方式。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新征程已经开启,攻坚战已经打响。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奋斗的姿态开拓前行,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书写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