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湖南没有“暂停键”

2018-04-27 19:0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夏博]
字体:【

何双江

4月27日的湖南日报全文刊载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省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巩固和拓展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作风树新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4月27日华声在线)

八项规定未过时,从严治党未有期。

一晃五六年过去,“八项规定”从鲜辣热词到执纪常态,见证着中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历程。驰而不息抓作风、锲而不舍挺纪律,湖南对八项规定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既是应时之举,更是治本之计。

仅以这个月为例:4月20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部署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明规矩、查问题、严追究;4月25日,省委省政府紧接着召开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明确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这既是对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问题的积极回应、立行立改,也是湖南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又一强有力举措。如今,湘版《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全文发布,“持续巩固”和“深化落实”成为当仁不让的关键词,显现出湖南在正风肃纪路上的一贯取向:没有“暂停键”,永远“进行时”。

在八项规定上,湖南向来是动真碰硬不含糊的。有两组数字,构成事实上的因果关系。一是十八大以来,湖南全省共组织3.27万个检查组,在春节等节点对15.3万个机关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02万起。全省共办理中央纪委交办件919件,处理92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04人。省纪委共通报典型问题28期149起。二是十八大以来,全省发生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分别占问题总数的38.1%、37.3%、12.0%、8.5%、4.1%,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逐年上升。

一句话,湖南在八项规定上成绩显著,亦在八项规定上开启了风清气朗的权力生态的新天地。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党风政风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亦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何况,即便在当下,有些人还存在侥幸心理、有些地方还有四风回潮的现象、有些部门对作风建设还没有足够的政治认知……一个干事创业的环境,一个追赶超越的时代,需要好的风气、需要干净的权力作为。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正风肃纪必须永远在路上。

相关专题:湖南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