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方能精准拔掉穷根

2018-04-25 17:3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夏博]
字体:【

“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肯定有问题。”这一句辩证法的精辟描述,对于脱贫攻坚领域也有着深刻映照。我们也看到,在脱贫攻坚领域,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诸多突出问题,由表及里,虽然已被对症下药,但它们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也是客观存在。如何解决,人民在看。

24日上午,湖南省扶贫工作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在长沙召开。在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充分肯定过去5年全省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决定性进展,同时也强调,对于脱贫攻坚,要“始终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拿出解决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而湖南主政者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对“问题导向”再次重点提及,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正确指引。

脱贫攻坚期,也是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不足为奇,也不足为惧。但最害怕的就是,看到问题就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最终把人民福祉之建设虚掷一地。基于这个背景,杜家毫才提出“以问题的有力整改彰显推进脱贫攻坚的政治忠诚度、政策执行力和工作实效性。”

突出问题导向,就是既要有克服问题的勇气和韧劲,更需要解决问题的精准之道。从湖南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出发,搞清楚诸多问题的关键所在——多与少、大与小、缓与急、易与难,突出来问题导向,方能有的放矢、立竿见影。如果只是关起门来搞调研,空喊口号拍脑袋,大水漫灌来蛮干,就只能是高射炮打蚊子,最终“一地碎片”。

对于湖南而言,只有突出问题导向,方能精准地拔掉穷根。对于此,杜家毫就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老老实实查找剖析问题症结,精准精细研究务实管用举措,防止空喊口号、泛泛而谈。”

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在脱贫攻坚中突出问题导向,湖南有言更有行:从着眼“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落地落实,到探索“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从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到打造“互联网+扶贫监督”“扶贫车间”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湖南正是把突出问题导向“挺在前面”, 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最终打开了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只有突出问题导向,才能把工作向纵深推进,把矛盾逐一化解,各种“硬骨头”“深水区”的时代命题,方能迎刃而解。在湘西自治州这个脱贫主战场,湖南严格按照“三个新增”要求,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为全面解决19.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湖南优先支持深度贫困地区农田水利建设……突出问题导向,让湖南在脱贫攻坚中的抓手越发有力,足音越发清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答好脱贫攻坚上的问题,我们将见证湖南的“下笔如有神”。

皮波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