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清气朗,捍卫湖湘网络空间

2018-04-25 12:5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茜]
字体:【

4月24日下午,湖南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加快推进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4月24日华声在线)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网络主体是现实的。

互联网进入中国24年,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当年那条网速仅每秒64千比特的网线,竟串起一整个7亿多网民的发展中大国。异彩纷呈的网络世界,迭代了产业模式、改变了生活范式,甚至潜移默化在公共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上影响深远。网络世界越是发展、公共治理越须尽责,就像杜家毫在会上提出的,“要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推进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决不让网络空间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从网络强国到网络强省,湖南一直在互联网空间孜孜以寻、守正笃行。“职能互联,于斯为盛”。湖南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及早布局,不仅提出了打造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形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且用真金白银相继设立产业专项资金、扶持专项资金,以实打实的措施培育壮大移动互联网重点企业,吸引人才来湘创业。2017年,全省纳入统计的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845亿元,离千亿元级的“产业蓝图”仅一步之遥。 产业发展、网民有序,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成为湖南赶超跨越的加持之力、扛鼎之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捍卫湖湘网络空间,无非两个基本抓手:一是正面宣传和引导,二是法治管控和治理。说到底,就是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如何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这是中国特色的治网之道,亦是湖南网信工作的基本遵循。

多主体是力量,多手段是方法。营造守法有序的湖湘网络风尚,前提性的工作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关口前移,防患未然。此外,落实主体责任、提升防护能力、严惩网络犯罪,让谣言长不了翅膀、让黑产披不了外衣,让万千湖南网民以公民理性的姿态在网络世界凝心聚力。

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掌控了新世界。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构架秩序、唤醒规则,把网络世界的核心价值观扛在肩上,风清气朗的湖湘网络才会成为干事创业和美好生活的新乐土。

相关专题:清网行动——湖南开展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整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