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砥砺扶贫攻坚前行路

2018-04-17 15:45: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双脚沾泥泞,心中有百姓。近日,20位省领导分赴湖南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调研共分为20个组,每组由一名省领导带队,调研督查2个贫困县,每个县随机走访2个以上贫困村和10户以上贫困户。“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的暗访形式,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督查,可见规格之高、动作之大、决心之大。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杜家毫曾指出,精准扶贫进入克难攻坚阶段,要“啃”的都是硬骨头。湖南脱贫攻坚“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上,清晰地表明,到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全省每年需要减贫100万人以上,脱贫任务艰巨繁重。事实也证明,“下半场”最难打,拿下深度贫困地区,更是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攻坚莫畏难,只要肯攀登。聚焦脱贫“难点”、民生“痛点”、群众“盼点”,对准11个深度贫困县,湖南向深度贫困地区发起进军。此次,省领导共走访了83个乡镇的96个贫困村、15个非贫困村,330户贫困户、59户非贫困户。面对调研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办、即知即改,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湖南改革者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的工作掠影,再次彰显了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改革者庄严的承诺,更是时代赋予的任务。而“在路上”的奋斗者姿态,是把扶贫攻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最好呼应。上下一心,其力断金,湖南的改革者相信,扶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必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实现!

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湖南这次专题调研的主题,就是“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要把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要让大伙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在基层中摸爬滚打的经历,才能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实现新的突破,交上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看文件,听报告,即便再入眼入脑,却始终无法走心,更难以全面体会到贫困群众的所思所想。在现场,才算是走进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方能明白脱贫攻坚它的意义所在。收获这份工作带来的感动,改革者才能继续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带领人民群众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求真务实,砥砺扶贫攻坚前行路。在路上,要的是“老黄牛”的精神;在基层,要的是“钉钉子”的韧劲;在现场,要的是“敢担当”的劲头。这次,20位省领导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作起表率,立起标杆,打赢湖南的脱贫攻坚战,我们更有信心。

相关专题:党建扶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