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处扶贫领域腐败绝不能手软

2018-04-17 10:0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周,三湘风纪网通报:6名厅、处级领导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1起“四风问题”典型案。1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有套取挪用移民资金,有非法占有扶贫资金及项目,有套取扶贫项目资金。

腐败是社会毒瘤,对腐败问题的态度,最关系人心向背。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这正是我们党保持优良形象、深得人民拥护的原因。腐败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扶贫领域的腐败最伤人心。

下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已经取得数亿人脱贫奔小康的伟大成就,这是令全世界瞩目“正在中国发生的最美丽故事”。人民群众对脱贫工程的期盼有多高,扶贫领域发生腐败其问题属性就有多恶劣。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事关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用到该用到的地方,被个别人巧取名目套取,想想就深恶痛绝,必须加大力度打击扶贫领域的腐败作风问题。

扶贫领域的腐败,正因其害处大、伤民心,已经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央纪委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脱贫攻坚的重大政治责任,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让脱贫资金花到最该花到的地方、到达最为需要的人手里,发挥“保命钱”、“救命钱”“致富钱”作用,这是扶贫工作的底线。

对扶贫领域腐败的打击,绝不能手软。一定要发现一起坚决惩处一例。据湖南三湘风纪网通报,2015年12月,益阳市移民局为支持益阳职院综合共享型培训基地建设,以移民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的名义,根据益阳职院报送的虚假资料套取移民资金9.3万元,以银行转账的形式支付给了益阳职院培训中心。资金未用于移民培训和综合共享型培训基地建设。对扶贫资金,要有高度政治责任感,带着对贫困群众的深厚感情,要专项专用用到刀刃上,把群众最需要的钱挪作它用或据为己有,实在是让人心寒的行为,群众不答应,法纪更加不能放过,一定要坚决惩处让高压线真正带电,让想要伸手者不敢伸手。

扶贫领域的腐败,根本上还是作风出了问题。也要将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问题,列为治理重点。坏作风必然会产生扶贫不力、甚至开扶贫倒车的恶性作为。再也不能让扶贫资金成为少数人中饱私囊或巧借名目的唐僧肉。

扶贫领域腐败最伤人心。真扶贫、扶真贫,一定要把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挺在最前面。我们要继续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到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到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去,让扶贫资金成为群众的救急雨成为群众的致富宝,绝不能再让扶贫资金石沉大海到不了真正需要的群众手里的类似事情再发生。

相关专题: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