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标准值得借鉴推广

2018-04-13 15:1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段时间,杭州市上城区向全区小学和初中老师推广“好老师”标准,从教师形象、教师沟通、班级管理、教学常规四方面对教师作出具体规范,共汇总制定了78条工作细则。对于“好老师”标准的制定,不少家长表示认可,但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标准的制定容易抹杀教师个性。(4月12日 新华网)

制定“好老师”标准,乍看起来好像是将教师的言行限制在了条条框框中,显得有点刻板,不利于教师塑造个性、发挥特长。尤其近来频现高校“网红”教师,这些教师以各种创意手段调动起学生积极性,体现出教师个性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但应该注意的是,“好老师”标准是针对中小学教师制定的。对中小学生而言,尽管创意培养也必不可缺,但对基础知识和基本素质的学习显然更为重要。那些理念超前、个性鲜明的教师,虽然很受高校学生喜爱,但放在中小学课堂上就未必合适。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能力素质也尚不健全,正处于需要正面教育引导的关键时刻。因此,一位“好老师”首先该关注的,并不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学,而该是如何关怀学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夯实知识基础。从这一角度来说,“好老师”标准能适当地对教师行为理念作出引导规范,有利于健康教学氛围的形成,对学生身心成长大有助益,非常值得推广借鉴。

另一方面,“好老师”标准之所以能赢得很多家长认可,是因为78条细则中处处体现着对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体谅。例如,标准中要求教师与学生交谈时不看电脑、不用手机,要求不必让家长在上班时间送作业等物品,并倡导当众表扬学生、避免当众批评学生。这些细则充分展现出人性化教育理念,有助于弘扬良好师德师风。此外,标准中还要求教师对刚入学的小学生进行劳动能力、用餐礼仪等方面的培训,这有助于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生活技能。这些细则看似过于具体、层次不高,实则很接地气儿、很有人情味,十分贴合中小学现状。

“好老师”标准的制定推广,其更大意义在于对“好老师标准”的探讨。这样的探讨不应仅局限在中小学教育领域,也应扩大至幼教领域、高教领域。各领域均可效仿杭州的“好老师”标准,对教师作出规范引导,并鼓励教师在“守规矩”的基础上求创新,为素质教育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