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调研转作风,提速脱贫攻坚

2018-04-12 12:31: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20位省领导,近期分赴全省40个国家重点(片区)县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利益问题,核心是转变工作作风,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也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改进扶贫调研方式,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此次湖南“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就是作风建设的再加码。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个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各不相同,各地也需要根据实情有针对性地打响脱贫攻坚战,基层调研就显得尤为重要。湖南开展“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点对点了解基层实情,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帮助化解难题,也能够了解贫困的“病因”,进而对症“下药”,开出治疗贫困的“药方”,将脱贫攻坚步伐推向前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此次湖南的专题调研来看,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轻车简从,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也在最大程度上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和最真实的社情民意,达到了接地气、通民情的预期效果。这也鞭策着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扛起责任,真真正正打通产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越是接近目标,就越需付出艰苦努力,湖南的脱贫攻坚也是如此。唯有以为民的责任、过硬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才能打赢这场硬仗,才能不负人民期待。20位湖南省领导分赴40个县进行专题调研,深入群众中去抓问题、解难题、做实事,就是在层层传导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压力,在推动党员干部淬炼脱贫攻坚作风,在激发其投身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脱贫攻坚战就是转变干部作风的攻坚战,只有作风过硬才能啃下“硬骨头”。而今湖南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专题调研就堪为一次作风再加码,倒逼着广大干部真正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讲实话、办实事、见实效,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增强信心,绽开更美笑颜。

相关专题:党建扶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