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未成年人当主播需加强监管

2018-04-11 15:5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网信办要求快手、火山小视频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禁止其再次注册直播账号。两平台表示,将进行彻底整改,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4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此次快手和火山小视频出现的未成年人直播行为,国家网信办等相关方面态度强硬,措施严厉,不仅对两家平台进行了约谈,还对相关违规主播纳入禁播黑名单,但是禁止未成年人注册和参与网络直播,却不能仅仅指望这些举措,还应该从法制的层面着手,完善法规,针对未成年人直播行为制定出详细的规定,这样才是治本之策。

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参与网络直播,存在着巨大的社会危害。一方面,未成年人正值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黄金时期,如果长期参与网络直播,很容易给学习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因此沉迷其中,荒废学业,另一方面,网络上鱼龙混杂,各种信息无孔不入,尤其是一些暴力色情信息,不仅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造成巨大危害,更不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再者,未成年人辨别能力较差,很容易受到网络不良分子的蛊惑引诱和利用,做出一些违背公序良俗甚至法律法规的行为。因此,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可以说,有害无利。

对于网络直播,《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都有着明确规定,但是这些法规都只是站在管理和服务的角度进行规定,而对于未成年人直播,却并没有详细的规定和规范,这就导致,在现实中一些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做出一些违背社会道德的行为,因此,有必要完善法制,制定出专门的法律法规,对未成年人网络直播行为进行详细规定,比如,可以建立门槛,做好身份审核和识别,对未成年人直播把好入口,比如,可以明确家庭责任,增强家长的监管和引导责任,未成年人参与网络直播,必须征得家长同意,在家长的监管下进行,确保直播内容健康。

禁止未成年人注册和参与网络直播,是保护未成年人安全的一项举措,也是维护网络安全和文明的有效之举,因此,对于这项工作还需要从法制的层面进行整治和预防,建立完善的法制,确保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加强执法、监管和处罚,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