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秘诀何在

2018-04-11 10:1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首次采用钛合金3D打印定制的短道速滑指扣、全球首列虚拟轨道列车、可经受1250摄氏度高温的含铍碳化硅纤维……这些发生在“指尖”“路上”“天上”的创新变革,成为“湖南制造”的最佳注脚。对接“中国制造2025”,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湖南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4月10日华声在线)

高质量是中国经济发展继新常态之后又一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必然和逻辑必然,体现了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原则。湖南产业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一路高歌猛进,实现了高质量发展,自有其内在理路和独家秘诀。

顶层设计抢占制高点。科学前瞻的顶层设计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顶层设计做不好或者出现失误,整个产业不可能保持高质量发展。湖南对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具有极其敏锐的意识,而且扎实下了功夫。当2015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宣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时,湖南立刻意识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来了,同年12月即出台《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5年行动计划》。2016年12月制定《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2017年9月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产业链发展的意见》。这一系列文件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又契合湖南产业发展实际,成功构建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牢牢占据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好中选优打开突破口。湖南产业发展,经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积累,形成了比较齐全的门类和比较雄厚的基础。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脱颖而出、形成比较优势?湖南的办法是好中选优抓重点打开突破口。即在全省范围内,仅仅筛选了包括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然后举全省之力重点推进。这些新兴优势产业链基础雄厚,科技含金量高,发展前景广阔,代表了未来生产力发展的方向,极有潜力在未来全国甚至全球的产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来。譬如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占据2017年“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榜单中4席,不仅成为“中国智造”大军中的佼佼者,而且促使“工程机械湘军”漂洋过海、享誉世界。

统筹协调厚植新生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既要大企业“顶天立地”,也要“小巨人”“铺天盖地”。如果说湖南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是大企业“顶天立地”,那么与之配套的不可或缺的产业或者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独占鳌头的产业就是“小巨人”“铺天盖地”。“小巨人”是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不可小看、不可忽视,必须与大企业统筹协调,才能整体推高湖南产业发展。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有7家在用湖南电机磁。衡阳产明矾占据国内市场半壁江山,以全球明矾销售市场份额的38%稳居行业榜首。这些经典案例再次印证了湖南统筹协调大企业与“小巨人”共生发展、厚植新生力量的正确举措。

湖南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是偶然的,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成功的经验,更是鞭策的动力。必须树立开阔视野,胸怀大局意识,主动对标全国、对标世界,距离美国硅谷电子信息产业、德国斯图加特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产业发展必须还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相关专题:产业“星”城——长沙产业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