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精准谋长效 续写湖南扶贫精彩答卷

2018-04-11 10:1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0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4月10日华声在线)

会上,杜家毫强调:贫困帽子虽然摘掉了,但整体脱贫并不代表全体脱贫,面上脱贫并不代表点上脱贫,现在脱贫并不代表永远脱贫。

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到全体脱贫,永久脱贫,这是一场持续经年的“接力跑” ,也是一场攻坚战。而且当前扶贫攻坚进入了下半场、冲刺期,既要尽锐出战,一鼓作气,更要注重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打造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精准精细是长效脱贫的基础所在。精准脱贫的湖南经验,曾创造了“十八洞”奇迹。打造湖南脱贫的长效机制,必须继续下足“绣花”功夫,在精细、精确、精微上用心用力。要继续精准识别,通过建立健全有进有出的贫困对象动态调整机制,把不符合条件的全部剔除出去,将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地纳进来。追求精准,还要提高精准退出率,通过严格审核把关,达到脱贫标准的不拖延,达不到脱贫标准的也不抢跑,脱贫一个、验收一个,做到应退尽退、能退才退。同时要准确把握好脱贫进度和脱贫质量的关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住历史检验。

激发内生动力是长效脱贫的根本之策。让脱贫可持续、不返贫,必须把脱贫攻坚与巩固脱贫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已脱贫对象扶上马、送一程。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是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巩固脱贫效果的长效之策。要在搞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健全健康扶贫等政策体系化解特殊贫困群体的脱贫难题的基础上,把握好按标准脱贫和长期稳定脱贫的关系。既要加大精准扶持力度,支持贫困户在现行标准下脱贫,又要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既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又要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确保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三结合,只有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其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才能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群众满意是脱贫攻坚的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 脱贫不脱贫,标尺在群众。脱没脱贫,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必须和群众一起算账,用群众的标尺来测算,让群众来检验和评价。要抓好扶贫领域的问题整改,对照问题清单拉条挂账、核实整改、对单销号,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花大力气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是提高扶贫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关键。要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等影响脱贫质量和水平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下大力气,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要让脱贫指标实之又实,验收标准严而又严,用心用脑、精准精细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离不开奋斗。唯有以“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情怀,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苦干实干的姿态,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伟业!以贫困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发自内心的满意度,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相关专题:打赢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攻坚战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