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大战役” 湖南脱贫攻坚战路线清晰

2018-04-11 10:1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4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明确责任分工、改进工作作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推进各项工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4月10日 华声在线)

2018年脱贫工作如何进行,脱贫效果如何巩固和深化、脱贫经验如何有效借鉴,这是各级贫困区县党政领导接下来着重思考的问题,也是2017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区)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召开的意义所在。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励精图治真抓实干,在精准扶贫方面硕果累累。据统计,2017年,全省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12个预脱贫摘帽贫困县于2月12日进行公示。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湖南仍存在产业扶贫落实不到位、脱贫精准度不高、思想工作不扎实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全省上下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化“四个意识”,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检验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和领导能力。自2016年9月首次与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以来,这是杜家毫第三次与贫困县的县委书记进行座谈,深情的寄语,殷切的期盼,反复强调湖南脱贫攻坚的任务和时间表,凸显了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省内各贫困区县的党政领导应该提高整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扎实推进产业和就业扶贫脱贫,增加贫困人口收入,确保稳定和可持续脱贫。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十八洞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发展起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养殖、苗绣和劳务输出五大支柱产业,为全省脱贫工作的开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全省各贫困区县应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统筹各项脱贫工作的开展,助力全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突出问题导向、查漏补缺,狠抓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以往的扶贫工作仍存在哪些问题,易地扶贫搬迁、结对帮扶等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专项资金是否已经发放到位,紧紧围绕真脱贫、脱真贫的工作要求,对照问题清单拉条挂账、核实整改、对单销号,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攻坚拔寨的紧要关头,越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产业扶贫、帮扶工作、资金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攻坚克难、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齐心协力实现脱贫目标。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之地,全面脱贫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依靠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打好脱贫攻坚“三大战役”,奋力夺取精准脱贫最后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