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4-09 15:3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旧动能产业的转换,影响一座城市,一个省未来的规划和可持续发展。发现可以发展的新动能,是很多城市的重要转型步骤。

地处内陆腹地的湖南,没有海港通达经贸之利,没有煤海油田殷实家底,发展先天条件并不占优。但是,湖南人有着敢为人先的精神。虽然,看起来“先天不良”,却在改革开放后,在科技创新和现代工业上实现了弯道超车。当然,能够拥有如此斐然的成绩,离不开湖南对于城市发展上的高瞻远瞩。

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考验了一座城市在转型期间的智慧。创新,永远是不变的话题。只有打破常规,发现新的生产发展点,才能让城市“永葆青春”。

打造经济开发区,制定以创新拉动发展的顶层设计,让创新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基因,就需要执政者从态度和意识上来认真对待创新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在文化上、制度上持续追求新的尝试,改变现有的发展思维,契合时代的发展趋势,努力打造好本土品牌。如湖南的《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电视节目,都是全国上下耳熟能详的节目。这就是一种娱乐经济的创新。这些创新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创新是第一生产力,以创新来带动新产业的崛起,既需要打造创新需要的肥沃土壤,也需要政策的扶持。而长株潭城市群规划,就是一种有益尝试。

人才是第一发展力,如何留住人才,如何培养好人才,如何让人才能各尽其才,直接影响了一个省的未来发展。一个人才往往能聚集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产业。人才对于发展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对于沿海城市而言,内陆城市的吸引力相对偏弱。这其中既有经济因素,也有发展机会不足的客观因素。因此,搭建更多人才的展示平台,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才是保证创新源源不断的动力。

而在培养和留住人才方面,湖南可以说是认真的。去年底湖南省委专门制定“芙蓉人才行动计划”,为人才量身打造培养和激励制度,用丰厚的回报去激励人才贡献。让人才的成绩能够得到认可,让他们能够付出的汗水的同时,得到实打实的回报!这既是对他们劳动的认可,也能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湖南创造自己的价值。这对于湖南发展而言,有诸多的助力。并且,鼓励人才还能起到极好的示范作用,吸引沿海城市人才回家创业,将先进技术带回湖南,这既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点,也加强了城市的吸引度。

新旧动能转换,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这是一个系统的设计,需要长时间的投入。紧跟时代发展的需求,适时调整出最好的发展方向,发现新的发展动能,并逐步代替旧的、不符合时代发展的旧动能。这其实也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也直接影响了未来湖南发展方向。

物尽其用、人尽其才。在三湘大地上,湖南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为人才打造更多的平台,并确保他们能够无后顾之忧,这是对人才的尊重,也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为促进湖南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湖南发展打造更多优质资源。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湖南是认真的。

相关专题:高质量发展看湖南——动能转换 脱胎换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