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号转网难”岂止损民利

2018-04-08 19:3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鸿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想更换手机号码运营商,得等11个月。“工作人员说我不久前办了移动宽带,要使用期满一年后才能申请转网。”移动手机号码客户、湖北武汉市民陈女士很无奈。《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为防止用户流失,部分电信运营商采取捆绑业务套餐、延长排队时间等做法变相设置障碍。(4月8日法制日报)

合约捆绑“不能转”、缩减营业厅“难以转”、风险太大“不敢转”……陈女士的遭遇并非孤例,就笔者的切身经历而言,为“转移归属地”多次电联、来回奔波,却被告知因“存费送费”“免费宽带”业务未到期无法办理,当初的“利好”成了如今的“麻烦”,不要也不行,有种被“绑架”的感觉。

理论上,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若不满意某运营商服务,可以随时“换网”。但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不少人的号码都与微信、QQ、银行、淘宝等第三方验证码及短信接收相连,号卡真能说“换”就“换”吗?在“制定业务规则”的运营商面前,用户处于相对弱势,由于话语权的缺失,往往只能“叹息式沉默”。

国家推行“携号转网”的本意是让利于民,而中间“磕绊儿”多导致“携号转网难”,仅仅损害了公众利益吗?非也。

“携号转网难”的根源是各运营商为维护自己核心利益和客户资源而设置障碍,违反了“遵循方便用户、公开公平、诚信自愿”原则,虽在短期从中获利,但长此以往呢?“忍无可忍”则“无须再忍”,忽视用户体验、反大势而为之,只会“画地为牢”,导致用户“弃之而去”的“双输”局面,更不利于促进市场竞争、行业创新与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携号转网”工作的推进实则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一种“博弈”。从2010年11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携号转网”试点至今7年多过去了,若群众期盼的手机‘携号转网’长期不能实现,不仅损民利、伤民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政府公信力。

因此,“携号转网难”不仅是公众心中的“痛点”,更是对运营商的“警醒”和对政府有关部门的“考验”。

政府有关部门应总结“携号转网”试点经验,以问题导向解决存在的技术感受、变相设障等各类问题,加大推广力度。同时,引导各运营商增强推进“携号转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软服务”,才能让通信事业在让利于民、取信于民中获得长足发展,实现“多方共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