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非法网贷须用重拳

2018-04-08 07:45:2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前不久,笔者接到一位熟人报料,称自己在某网络借贷平台投资6个月的数万元本金取不回来。该平台的客服及负责人玩起了失踪,一直无法联系上。

在网贷平台上“投资”掉入陷阱的案例并不少见;此外,还有部分群众,特别是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及在校大学生,通过网贷平台获取贷款消费,陷入循环借贷当中。一旦无力及时还款,被暴力催收,很容易酿成极端事故。

网络借贷遍地开花,良莠不齐,潜在风险着实不容小觑。

据了解,不少网贷平台以诸如“投资集团”“贷款公司”等名号出现,虚拟项目,高息回报,虚假宣传夸大实力,引诱投资人放款,一旦出现“坏账”,投资人血本无归;更有甚者,一些网络借贷变成“非法集资”的工具。

还有的平台打着“校园贷”“现金贷”“美容贷”“培训贷”等旗号,宣称贷款人只要动动手指,填填表格,就能贷款几千甚至几万元。这类平台通过APP、校园代理等渠道展业,披着“扶持创业”“助学扶贫”等外衣,以“分期偿还、低利息”甚至“零利息”迷惑吸引年轻人贷款。

这类网贷平台的宣传极具诱惑性,不少投资者、贷款人很容易“中招”。事实上,投资获利越高,其风险也越大。这类平台所宣称的回报率数倍于银行利息、风险还几乎为零,无需任何担保抵押即可快速贷款到账,明显违反了最基本的商业规律。由于整个过程全网络化,经营者隐藏很深,一旦平台出现问题,就有可能携款潜逃。

可见,这类平台极力营造的“投资回报高,贷款到账快”,实为华美假象,充斥非法行径。

非法网贷平台,手段方式隐蔽,欺骗性、误导性强,普通民众稍不防范,风险就可能降临身上。其扰乱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亟须监管部门加大力度进行摸底排查与集中整治打击。

通过规范纠偏、正本清源,以净化市场环境,防范化解风险,促使市场形成规范、创新、发展的良性循环。这既是规范金融秩序、维护金融安全的需要,也是保护投资者、贷款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刘永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