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纵,不放弃,梦想终将绽放

2018-04-08 06:5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蒋俊]
字体:【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生活的苟且和诗意的远方似乎总是对立,无法共容。然而,《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的出炉,让人们打破了这种固有看法。“外卖小哥”雷海为一路淡定比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高手在民间”。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总决赛结束后,雷海为一下子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有网友用袁枚小诗《苔》里的这句话来评价雷海为确实是再贴切不过了。其实,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都可以平凡而卓越。任何一个人,不论你的年龄、性别、身份、职业如何,只要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不断奋斗,再平凡的人也可以发光发热。

平凡而卓越的人,大多拥有身居闹市、心静如水的定力。在这个喧嚣的碎片化时代,许多年轻人面对互联网的强大冲击和各类诱惑容易沉沦在肤浅的娱乐中,失去追求理想的动力。几十年前,鲁迅先生在回答“天才”的问题时如此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再看雷海为,虽为社会底层的外卖小哥,却能利用别人玩游戏、睡懒觉的时间,甚至是穿梭在大街小巷送外卖的间隙学习诗词。没有这份兴趣与执着,怎能走上央视的决赛现场,一路挑战并笑到最后?若想在平凡的人生中做出一点成绩,离不开一份发自内心的宁静和超然,秉持一种坚毅与执着。

平凡而卓越的人,必定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据媒体介绍,雷海为多年来坚持学习,曾因无钱购买书籍,通过每天去图书馆背诵诗词、回家默写的方式积累了八百多首诗词。这种坚持与奋斗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更多的例子还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潜心研究近十年,最终研发出杂交水稻,解决了一个国家甚至世界多个国家的温饱问题;导演李安蛰伏多年,精心打磨电影,最终在接近不惑之年才一鸣惊人,通过《推手》《卧虎藏龙》《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优秀影片名扬海内外。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是雷海为在参加个人争夺赛上台时自信说出的定场诗。有梦想,人生才会充满希望。不放纵,不放弃,梦想终将绽放。(彭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