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湖南新媒体发展的新“火炬”

2018-04-05 18:1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为激荡思想、交流体会,共同为湖南新媒体发展建言献策,4月3日上午,省委网信办等单位举行了新媒体论坛。会上,新媒体大咖们围绕文化创意和新媒体内容创新等分享经验和观点,从文化创意产业研讨到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未来,从如何助力文创产业成为湖南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到将长沙“媒体艺术之都”打造成“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之都”献计献策。(4月4日华声在线)

今天的新媒体发展态势,真应了那句千古绝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放眼未来,新媒体业态发展更是迎来重重机遇。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可以说这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更是为新媒体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有需求,有市场,有空间,新媒体应该有更美好的未来。但是,美好未来总要靠奋斗。没有奋斗,机遇再好也会丧失、白白穿过。而相较于某些的行业“奋斗”,新媒体的“奋斗”更要凸显“新”,除了传播要新,营销模式、内容创造、平台打造,包括服务等方方面面都要大胆创新。对湖南而言,之所以要举办新媒体论坛,旨在激荡思想,交流体会,达成共识,以思想的新“火花”点亮湖南新媒体发展的新“火炬”,引领新媒体树牢创新思维,蹄疾步稳,勇毅笃行,走上发展“快车道”。

审视当下的新媒体,传播手段的更新,呈现形式的新颖,尤其是传播上的快速度,确实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但也要看到,很多平台内容同质化严重,“拿来主义”导致原创度大打折扣,少数新媒体甚至成了内容的“搬运工”、“嫁接手”。须知,原创性是新媒体的生命力所在,如果总是靠“搬运”和“嫁接”,这样的新媒体注定难以有大的发展,注定要被用户抛弃。可喜的是,内容生产的“短腿”问题已引起不少平台的充分重视,在这次论坛上业内大咖们更是达成“注重原创”、“加强内容建设”的共识。

新时代为新媒体发展带来新机遇,如何起航?通过思想的碰撞,点亮湖南新媒体发展的新“火炬”。不少平台更是以论坛的举行为新起点,撸起袖子,为打造世界的“马栏山”,贡献新媒体的新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