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祭祀,思亲之情能代替吗?

2018-04-04 19:3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亚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杯茶、一对烛、一盘果、一封信,收费100元,这样的代客祭祀方式你接受吗?有媒体报道,日前,重庆有陵园推出代客祭祀服务。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彭友谊就此认为,代客祭祀值得提倡,其跨时空的特点,弥补了清明节短时间、高密度祭扫集中带来的不便性,既满足了群众缅怀先人,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文明环保的特点。(中国青年报4月3日)

固然,代客祭祀可以减轻人们祭祀压力,缓解交通堵塞。有了代客祭祀这种方式,人们可能只需一个电话或微信、QQ即可搞定祭祀这件“舟车劳累”的事情。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清明三天假期选择代客祭祀的你去做了哪些事情?这些事情真的比追忆亲人更重要吗?思亲之情是可以代替的吗?

之前并没有清明假期,是随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将五一假期进行了拆分,又进行了调休,才有了三天的清明小长假。按理说,三天的假期已足够够大家祭祀。但是为什么还会衍生出代客祭祀这一市场化的祭祀方式呢?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逐渐满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满足。相对于可以找人代替的祭祀,可能有些人更愿意将清明假期调整为旅游。

若真是有特殊原因,不能亲自祭祀,找亲友代替自己向逝者表达哀思,也是尽到了缅怀先人的义务,弘扬了传统文化。但是,若在本人能够亲临现场的情况下,却花钱找人代替,未免让人觉得追忆亲人还不如外出旅游重要。让祭祀这件事情贬了值,让五一七天假和调休换来的清明小长假显得画蛇添足。

到逝者的墓前与逝者说说话,本身应该是个人真情实感的流露,然而,花钱找人代替,虽然也向逝者献上了相应的商品,也传达了自己的话语。但是,与亲自到现场相比,你看到的视频真的就是你想要的效果吗?你的良心真的过得去吗?如果感情表达都能花钱找人代替,祭祀这件事情都能变得商品化、市场化,那么“有钱能使鬼推磨”好像也真的有点 “道理”了。

文明祭祀是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要求,文明祭祀不应建立在违背价值观之上。要正确理解祭祀的意义,合理选择祭祀方式,让传统文化既有所创新,又保留原汁原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