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代客祭祀,真情之下有文明

2018-04-04 19:11: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建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杯茶、一对烛、一盘果、一封信,收费100元,这样的代客祭祀方式你接受吗?4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发现,重庆有陵园推出了这样的“基础套餐”。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彭友谊认为,“一封信”的代客祭祀是值得提倡的,其跨时空的特点,弥补了清明节短时间、高密度祭扫集中带来的不便性,既满足了群众缅怀先人,追忆亲人,表达哀思的需求,又体现生态文明环保的特点。(4月2日 《重庆晨报》)

事实上,代客祭祀不是新鲜事情。前几年,有头脑精明的商人就已瞄准了这一商机,代人扫墓,代人哭坟,只是由于过于注重“金钱”,产业化痕迹太过明显,从而惹来非议。想想也是,孝心既要重心,也要重行。祭祀先人,寄托哀思,岂能糊弄?

然而,不同于往常的代客祭祀的过度商业化,此次重庆某陵园“一封信”的代客祭祀方式,却值得提倡。

重心与重行的统一。缅怀先人,表达哀思,需要的是真情实感,而不是作秀。因此,距离虽远,不必拘泥于形式,未必只有到坟上祭祀一途,心到即为到,重要的是有真心真情。一封写给先人的信,何尝不能承载那份深深的思念,何尝不能表达内心的哀思?虽是由别人代念,可也实属无奈,感情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打折,依然能够表情达意。

“一封信”的代客祭祀体现的是生态文明新风尚。俗语云,人死如灯灭。再多的纸钱,已逝的人也无法花掉一分,再响的鞭炮声逝者也无法听见,更多的恐怕是生者心灵的寄托。生命的归途,虽然令人感伤,但无可挽回,一个生命的离开也是警醒世人要珍惜当下。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能够达表达生者的哀思,方式理应是多种多样的。而烧纸等祭祀方式既不生态,又不环保,完全可以被更加文明的方式所取代。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任何风俗都不可避免随着社会环境和人们的观念而发生变化。烧纸等祭祀方式本就在一定背景下产生的,也必将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当下,绿色环保已经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文明祭祀俨然成为时尚,固守原先的烧纸等祭祀方式已经不合时宜,追寻新的祭祀方式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内在需求。

虽然“一封信”的代客祭祀还存在着一些缺陷,但是任何一项新生事物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们不应苛求其十全十美。只要不过度商业化,只要不把祭祀当成一场秀,写上一封信,有深情在焉,又有何不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