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宏图已定 落到实处是关键

2018-04-03 18:5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贯彻落实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湖南篇章。(《人民日报》4月3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工作要求,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必然要求。杜家毫在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湖南篇章》为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基调、定方向、定框架,凸显了湖南打赢乡村振兴攻坚战的坚强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据统计,湖南粮食总产稳定在600亿斤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4%,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86%,50%左右行政村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蓝图,是众多人向往的理想乡村生活,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和要求,更是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试金石。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能不能起好步、开好头,就看我们怎么把具体的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细化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表,培养一批批高素质“三农”工作人才队伍;把新发展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大力发展产业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养殖与种植产业,培育更多具有影响力的“湘”字号特色农产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工作,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建设,加强农村医疗、教育、扶贫工作的开展,切实抓好农村环境污染等问题,让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成为湖南发展的鲜明底色和靓丽名片;坚持走乡村善治之路,下力气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农业发展效益不高、农民增收后劲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湖南农业强省的潜力和优势,走出一条湖南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目标。

2018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了未来一年的“三农”工作重点,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措施:推进农村产业兴旺、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大力开展产业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

相关专题:“镇”起风云——湖南特色产业小镇巡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