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展示湖南反腐新作为

2018-04-01 20:2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璇] [责编:蒋俊]
字体:【

2月底3月初,湖南省委各巡视组深入全省各地机关单位。一个月的时间,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各路百姓叫好不断。郴州市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检察院整改不到位;株洲民警赌博被处分;办公室惊现扎堆购物卡、高档香烟和名贵皮包,株洲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被撤职。(3月31日“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巡视工作是开展党内监督、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自湖南省委巡视组启动各项巡视工作以来,“查摆问题不怕揭短,解决问题动真碰硬”,各项巡视成绩单不断刷新,彰显了湖南巡视工作的成效和威力,更展示了湖南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全面推动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各级党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官场党风党纪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新年伊始,湖南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巡视工作,布局未来三个月的巡视工作,并对之前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规范化、常态化、有序化的推进巡视工作的开展。

广纳谏言、畅通渠道,及时设置征求意见箱,公布接访地点、电话和联络信箱,采取“听、问、看、访、查”等多种灵活方法,力争听到群众广泛、真实的声音,为巡视工作提供可靠的线索;充分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安排专人收集与巡视地区、巡视单位有关的网络舆情,不断挖掘出“新料”、“猛料”;边巡边改,提升巡视效果,各级机关单位高度重视巡视组组发现的各类问题,积极响应,以担当精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纵观湖南省委巡视组公布的成绩单,省内大腐大贪的情况基本刹车,但个人作风、党纪党规、官员本位思想等依然存在,办公室超标、公车私用、打牌赌博、送礼收钱这一系列的问题仍需重视。正所谓“一心可以兴邦,一心可以丧邦,只在公私之间尔”。党员干部应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问题,不秉私心谋事,不以私欲废事,坚持党性原则,抵制欲望,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就是要形成震慑。对发现的问题,包括党风廉政问题、‘四风’问题、干部问题,要把握节奏,分清轻重缓急,但都要纠正处置,件件都要有着落。”

“巡视利剑”不光在于其查处的贪污腐败现象,更在于其背后的威慑力,“问题清单”的公布,不仅为被巡视单位开出“药方”、点准“穴位”,更对深化反腐、震慑贪腐起到了重要作用,巡视“回头看”、“回马枪”开展,给相当一部分党政机关、党员干部起了一定的震慑作用,对没有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的同时,让巡视利剑高悬,形成强大的震慑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巡视工作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强化巡视结果,确保整改成效,既是巡视工作开展的重要意义,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目前,湖南省委巡视组已经探索出了一条高效率、重成效、强整改的巡视途径,为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展示湖南反腐新作为的同时,打造了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杨璇)

相关专题:巡视整改进行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