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精神”助推实体经济起飞

2018-03-30 17:1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3月28日至2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岳阳市调研时强调,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奋斗作为共产党人第一追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把岳阳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突出抓产业和实体经济,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和过去搞城市建设的劲头来抓产业,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和人才优先用于产业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3月30日华声在线)

新时代,新征程,新思想,新动力。杜家毫深入岳阳调查,也是为两会后抓紧时间加油干布局各项工作定调鼓劲。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也就是用双手创建美好生活,需要激起上上下下各行各业强烈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明白“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就是“把追逐福祉改善作为奋斗目标”,奋斗精神最不可缺最可凭靠。奋斗精神最能唤起共同行动,共产党员的奋斗精神,也是党领导人民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精神砥柱。

何以奋斗能转化为精神动力?因为劳动中追逐幸福生活的历程最幸福。奋斗是最具情怀的劳动。奋斗是长期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共产党人是奋斗者的群体,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人历来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又有一股不达目标不收兵的霸蛮精神,奋斗精神必能在湖湘大地大放光芒,汇聚成建设新湖南的磅礴动力。

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扎实实体经济支撑,而这也是杜家毫在岳阳念兹在兹“抓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意图所在。实体经济和产业,最能给一地整体提升带来全方面的拉动效应。湖南正应抓住东南沿海和经济较发达省份产业转移的大好机遇,把实体经济的的短板补上来。而且,杜家毫做出了具体指导,立足产业基础和优势,依托龙头企业,集中精力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实体经济的振兴,对解决就业、以税收增加促民生改进、巩固城镇化成果至关重要。

湖南抓实体经济,既要创新思想理念,发挥好已有优势,还得有奋斗精神加持。奋斗是强劲精神力量,是因为它以崇高精神唤起强大干劲。实体经济振兴,或许不能立竿见影一时见效,这就更要求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以及“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定力。这也是奋斗精神的内涵所在。杜家毫给出了参考示范,过去抓城市建设的劲头足不足?今天也要拿出当年干劲来一次“二次创业”。当然,抓实体经济并非使蛮力乱出拳,其中也有路径和智慧。杜家毫就要求“把有限的资金、资源和人才优先用于产业发展,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攥紧拳头争突破,霸蛮精神图攻坚,湖南产业振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奋斗作为共产党人第一追求。湖湘人民的“霸蛮干劲+奋斗精神”必能焕发出最强劲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伟大动力。

相关专题:新时代的奋斗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