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的血脉里激荡着产业兴湘的基因

2018-03-30 06:43:5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易博文

湖南人会读书、会打仗,血脉里更激荡着干事创业的基因。近代中国实业的嫩芽,正是在一代代湖南人的垦荒下萌发。

3月26日至28日,湖南日报刊发了《沉沉暮霭,灼灼光华》《风雨如磐,初显峥嵘》《工业潮涌,澎湃如昨》3篇深度报道。透过这些报道,一段段晚清以来湖南先辈开矿办厂搞实业的璀璨历史,一个个纵横捭阖风云激荡的实业巨子,款款向我们走来。

相比于《乔家大院》里的晋商代表乔致庸、《红顶商人:胡雪岩》里的徽商代表胡雪岩、《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秦商代表周莹,他们一样可歌可泣,更加卓越非凡。

他们,没有徜徉于流通、金融领域,而是直接进入产业链的最前端——采矿、办厂:曾国藩规划创建江南制造总局、左宗棠筹建甘肃织呢总局,都是近代以来开办最早的企业,中国的近代工业由此起步。

他们,没有拘束于攀援人脉的狭小天地,而是锐意工艺创新、技术进步。梁焕奎、梁鼎甫兄弟凭借低品位锑提纯“秘法”,让竞争对手无法在湖南立足;柳敏、向德等主持的煤气发生炉研究,让湖南汽车从1939年起就大面积改用木炭为燃料动力。

他们,没有止步于天地人伦、商界义气,而是心怀广阔,慷慨于民族工业发展之大义。禹之谟创办湘利黔织布局的初衷,就是“实业救国”。经过一代代湖南实业家的努力奋斗,晚清时期,湖南成为中国洋务运动的主阵地、“最富朝气”的省份。

湖南这块土地上,产业兴湘的基因代代相传。抗战时期,湖南境内的机器厂数仅次于重庆,居全国第二;“一五”时期与“三线”建设时期,更是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现代产业华章,门类齐全、产品丰富的现代产业,垒筑起湖南人产业发展的高度自信。

而今,湖南正续写着产业兴湘的新篇章。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一大批知名企业如群星闪烁,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初露峥嵘,高速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迈向新时代,在“振兴实体经济”春风吹拂、“产业项目建设年”时势激励下,有着浓厚干事创业基因的湖南必将活力迸发,不仅荣光“如昨”,更会风华胜昔。

相关专题:湖湘实业风云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