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发展应摆脱“篇幅观念”

2018-03-21 15:2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年,知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亮相两会,使公众再次将关注焦点投向“网络作家”这一群体。多数网络作家靠“码字”谋生,畅销成名者有之,大起大落者亦有之。网络写作凭借其特有优势,已成为青年们奔向“作家梦”的一条捷径。(3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提及网络作家,每个人脑海中都会立刻浮现出若干个作家及作品名称,如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桐华的《步步惊心》,八月长安的《你好,旧时光》,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这些曾在荧屏和网络上火爆一时的剧集,均由网文作品改编而成。类似的好网文、好作家明明不在少数,为何每当提及“网络文学”时,我们却还是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劣质”一词?

“劣质”等同于“质感弱”。而导致网络文学质感弱的原因,在笔者看来,无外乎有三个。其一,部分网文贴着言情、武侠的标签,实际却充斥着色情、暴力等内容,这类作品直接为网络文学“抹了黑”。其二,部分网络作家打着原创的幌子、行仿写甚至抄袭之实,很多作品情节相似、内容雷同,自然拉低了网络文学的档次。其三,尽管还有一部分立意独特、情感饱满的好作品,却因篇幅过长而失去本色,难免会使读者产生阅读疲劳感。

前两方面问题并不难解决。内容低俗、抄袭严重,归根究底还是缺乏对网站及作者的监管,只要审查到位就能有效避免。难解决是篇幅过长的问题。在多数网文网站中,作者所获收入与阅读量直接挂钩,阅读量又与作品篇幅息息相关,篇幅长了,就有稳定的读者,也就有稳定的阅读量和收入。因此,作者们不得不打“拉锯战”,尽量地将篇幅放长。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原本一万字就能描述清楚的事件,非要用五万字甚至更多字数来描述,这就违背了创作规律,直接拉低了作品质感。“篇幅为王”的观念,在多数网络作家心中已根深蒂固,因此,能单凭质感打动读者的网文作品少之又少。

须知道,评价一部文学作品的标准,绝非是篇幅长短,而应是内涵质量。“质感弱”使网络文学失去了与传统文学相比拼的实力,也使很多人始终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网络文学。其实,比起传统文学,网络文学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海纳百川,能最大限度地包容每一位作家的奇思妙想。若要让这一优势得以继续发挥,须得摆脱“篇幅观念”,为网络作家营造更宽松、更自由的发挥空间,鼓励更多篇幅短、质感高的作品出现。

值得欣喜的是,更多网文作品被搬上荧屏,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网文更重视质感,网文的影响力也已今非昔比。许多网络作家也实现了从“码字者”到编剧、制片人的蜕变,他们的努力和成就也被更多公众所认同,唐家三少能够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就是最好的佐证。这些成功先例将带给网络作家更多指引和鼓舞,“篇幅为王”观念的改进也将指日可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