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网游成为催生“小眼镜”的帮凶

2018-03-21 09:54: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乔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的这个寒假刚结束,长沙市无数的爸妈盯上了孩子的眼睛问题。长沙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都是学生患者挤破头。以爱尔眼科长沙医院为例,学生寒假前(1月)的单日验光量约200多人。开学前一周,单日验光量平均在600~700人,翻了近3倍。其中不乏一个寒假视力从1.0直线下降到0.2、0.3的小患者;而市内其他几家医院开学前一周的单日验光量也在平日的基础上分别翻了1倍和2倍。(3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每年寒暑假一过,各个医院的眼科门诊都会迎来照往常成倍增加的小患者,甚至有不少“小眼镜”一边排队等候验光,一边还目不转睛地低头把玩手机。可见,时下的许多孩子对手机网游的痴迷几乎已经到了“爱不释手”的严重程度,并且已经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及危害。

这种现象的日趋严重,也一再给社会、学校以及我们的家庭发出严重警告,必须联起手来,共同抵制泛滥无度的网络游戏,别让其继续成为摧毁孩子视力,并催生越来越多“小眼镜”的帮凶与祸首。而且在笔者看来,这已经日渐成为需要刻不容缓去解决的一件大事。

不过也得承认,要想彻底解决孩子们对于网游的痴迷问题,并不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原因不言自明。一是智能手机早已经普及到了几乎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当然也包括刚刚上小学的孩子在内。二是很难让孩子们始终处于学校老师以及家长的“监控”之下,尤其是时间较长的寒暑假期,更是“防不胜防”。三是网游开发者为了追求巨额利益,根本不会在研发过程中因考虑到其可能给孩子们带来危害这一问题,而设置上一些有效的“条款”与“障碍”。

所以,虽然我们的社会、学校和大多数家庭早已经认识到了网游对孩子视力以及学习成绩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及危害,并且也采取了一些“矫正”的办法和手段,但效果却一直不尽人意,人们身边的“小眼镜”也依然在成倍地增多。

这说明,我们所采取的办法和手段并未真正在现实中发挥出应有效力,我们的社会、学校以及家庭还必须做出更加艰苦卓绝的努力,来防止网游继续成为催生“小眼镜”的帮凶与祸首。尤其是遇到寒暑假期,更要正确地引导自己的孩子去合理面对诱人的网游。

在此,笔者也不妨结合一些学校及笔者本人的作法给出几条不成熟的建议。一是在学校里要采取强制性手段,严格控制学生手机外露,甚至必要时可采取“没收”处理,以儆效尤。二是对于较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尽量不要给其配置功能过于“强大”的智能手机,以防孩子过早陷入痴迷。三是有关部门应及早介入,要求网游开发者必须对游戏者年龄以及连续玩游戏时间采取严格且有效的限制手段。

焦点图